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飞行员缺口增大 空域管制成飞行员培训的潜障碍

  陶海青 “飞行员缺口”危机还在继续扩大。

  中国民航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0年,中国民航飞机将达到1250架,民航业至少需要补充7000多名飞行员。

  “这仅仅是一个保守数字,飞机员的缺口应该在1万人左右。
”中国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说。

  一方面,中国民航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保持在约14%,急需飞行员;而另一方面,国内现有的培训输送体系又无法满足这一需求。据了解,作为亚洲最大的“蓝天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每年培养的学员数量,连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需求都无法满足。飞行员市场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于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1月11日,中国民航历史上第一家民营航空训练学校??北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下称“泛美航校”)受到重罚。中国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批评泛美航校在培养飞行学员飞行训练中造假、伪造飞行经历。“飞行员培训造假,就意味着给航空公司培养定时炸弹”。

  据民航总局副局长李键介绍,泛美航校伪造了85名学员的培训飞行时间,并安排其毕业。民航总局已勒令这85人全部回校补课,补足飞行小时,严禁不合格飞行员走出校门。

  “航校为学员伪造飞行经历令"飞行员缺口"雪上加霜。其实,泛美的问题在其他航校也存在。飞行员的培养很特殊,要进行飞行训练必须有航道。但中国的空中管制还没有放开,没有空军的允许,飞机是上不了天的。”民航业内人士对此问题这样分析。

  一般来说,学员在航校要经过14个月的培训,并完成252小时的飞行时间才能毕业。但泛美航校承诺的14个月培训期,从第一期开始就未能兑现。据称,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受空域管制制约,无法让学员完成预期飞行时间。

  所谓的“空域管制”即“空管”,就是中国对低空领域实行严格限制。目前,中国空域除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线外,其余均划归空军管制,民航班机和运输机只有在向空军申请后,才能获得部分固定航道。因此,通用航空飞行在申报计划时,涉及的部门多,限制也多。若是跨地区飞行,飞行计划申报涉及环节更多,增加了飞行成本。

  近年来,申报飞行计划已由提前半个月缩短到6小时,类似的情况在国外只需要提前30分钟。

  因为目前国内的空中管制没有放开,客观上仍有不少实际操作中的限制。“每次飞行都要报空军审批,包括飞行航线和高度,手续繁琐。如果碰巧空军训练或演习,那么航校的航线会马上被取消。”一位知情人士说,“要获得充足的训练空域需多方协调,非常复杂。”

  据悉,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曾为此专门上书国务院,称“民航发展受到空域制约,希望改变体制。”但收效甚微。

  《华尔街日报》曾载文称:中国是世界上航空管制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空管限制已成为中国民航发展的瓶颈。

  “但即使如此,也不应当成为泛美航校伪造学员飞行时间的理由。因为飞行员是保障飞行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次事件也为其他航校敲响了警钟。”民航总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泛美航校表示,空军对石家庄地区空域管制特别严,大部分地方都不允许通用飞机飞行,泛美航校的主训基地已由石家庄搬至包头。

  眼下,空域限制已经成为飞行员培训的一个潜在障碍,中国“飞行员缺口”瓶颈并非通过航校培训就能解决,调整空域限制体制迫在眉睫。 (来源:财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