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来龙去脉 芒来矿业与小白杨矿业资产状况调查

    巨量矿产来龙去脉

  从所能查询到的资料看,小白杨矿业和芒来矿业是中国铁工仅有的、近年刚刚收购的煤矿项目,二者分别拥有约10.44亿吨和9.93亿吨煤炭矿储量。

  据中国中铁招股说明书,芒来矿业成立于2005 年1 月27 日,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000万元,注册地址为苏尼特左旗达日汗乌拉乡芒来村,主要从事煤矿采掘业。

  小白杨矿业成立于2004 年11 月30 日,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00万元,注册地址为苏尼特左旗达日汗乌拉乡芒来村芒来煤矿,主要从事煤矿采掘业。

  2006年8月,中国铁工总经理秦家铭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领导及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董事长杨国良签订了内蒙古白音乌拉煤田开发及铁路建设合作协议。

  外界猜测,中国铁工或许是在此时从杨国良手中购入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各51%股权。而此前,芒来矿业原由杨国良持股80%,崔和平持股15%,郝永忠持股5%,注册资本人民币600万元。

  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同属于白音乌拉煤田。

  白音乌拉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西北42公里,煤田总面积约568平方公里(一说657平方公里)。该区煤种属中灰、中硫、低变质的褐煤,发热量4340~5720卡/克,是优质动力煤和化工用煤。

  芒来矿业

  据《财经时报》了解,芒来矿业2007年年产200万吨左右。因为2007年4月20日,苏尼特左旗副旗长王延功在“2007年全旗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称,芒来矿业公司2007年“要保证200万吨原煤产量”。

  苏尼特左旗代旗长哈斯朝鲁在2007年3月20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称,2007年全旗煤矿年产原煤达到200万吨,新增100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1.12亿元,增132.9%。

  由此可见,目前苏尼特左旗煤矿的实际产量全部来自芒来矿业。

  据苏尼特政府网站公开的资料显示,芒来矿业矿区面积3.9平方公里,在原苏尼特左旗地方国营芒来煤矿的基础上由呼和浩特市小白杨投资有限公司(控制人杨国良)组建而成。

  杨国良接手后,芒来矿业已由原来的亏损企业转为该地区的龙头企业,被旗委、政府授予重点保护企业。总资产由原来的350万发展到现在的7400多万元,员工由原来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

  根据上述白音乌拉煤田的面积和储量数据的平均水平计算,芒来矿业煤炭储量约为15.6亿吨?18亿吨。而苏尼特左旗全旗煤炭预测储量为100亿吨。

  “小白杨”的铁矿

  若按照香港中策集团公告,小白杨矿业与芒来矿业储量相近,但从注册资金看,小白杨矿业远低于芒来矿业,仅为其十分之一。

  从注册地址看,小白杨矿业与芒来矿业挨得很近,都在芒来村,小白杨矿业的注册地甚至就在“芒来煤矿”。但实际上,在当地政府眼中,小白杨矿业的主业在铁矿上。

  据苏尼特政府网站公开的资料,在苏尼特左旗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并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共5家,其中小白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共生产铁矿石53万吨,铁精粉3.5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4795万元。小白杨矿业主业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芒来矿业亦参与铁矿开采。2006年,芒来矿业就曾参加苏尼特左旗包日汗铁矿东段采矿权竞拍卖,并以1808万元中标,而后者便是一处铁矿。

  中铁的计划

  为了开发芒来矿业和小白杨矿业所属矿产,中国中铁打算新建白音乌拉煤田芒来煤矿至集二线的赛汉塔拉站运煤铁路专线,线路长度约132公里。

  从地图上看,赛汉塔拉目前已经有铁路线通过,北往二连浩特至蒙古国,南下呼和浩特和大同。据小白杨铁矿部门人士称,该铁路已经动工了,2009年前就能修好。

  中国铁工还曾与小白杨矿业于2007年成立了中铁工程苏尼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并持有51%股权,现已转给中国中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良 | 白音 | 左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