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直接IPO受阻 房企转借壳“ST公司”

    由于房地产企业直接IPO的难度随着宏观调控的影响而加大,借壳上市成为其最为现实的选择,而那些被冠以ST的股票竞相成为首选

  在中国股市中,ST股票从来不缺少追随者,吸引投资者铤而走险的,是其重组成功后股价暴涨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

而究其本质,在于A股市场壳资源的稀缺性。

  2007年,由于房地产企业直接IPO的难度随着宏观调控的影响而加大,借壳上市成为其最为现实的选择。

  S*ST成功的成功

  S*ST成功(000517.SZ)一度获得了地产大鳄华远集团的青睐,但是华远集团最终还是选择了S*ST幸福(600743.SH),目前其重组方案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不过,在与华远集团分手后,S*ST成功很快又成为宁波当地房地产企业荣安集团的壳目标。

  在经过一年多焦急等待后,日前S*ST成功的股民终于迎来崭新的重组方案。

  据悉,S*ST成功将以2.92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8.28亿股份,荣安集团以旗下24亿元房地产资产认购,从而实现借壳上市。

  由此,历时两年多的S*ST成功借壳方案终于以华远集团出手、荣安集团接盘而告终。其主营业务也将由通信及相关设备、计量器具制造,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

  在重组方案出台的同时,S*ST成功股改方案也已出炉。

  公开资料显示,华远集团和控股子公司新海投资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对价3253.30万元,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现金2.92元。除华远集团和新海投资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票对价1114.1437万股之外,流通股股东每10股还将获送1股。

  S*ST成功上述股票对价和现金对价形成的综合对价水平为10 送2 股。

  据荣安集团有关人士透漏,尽管重组方案已经达成共识,但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正式借壳上市的时间表可能要推到今年下半年,S*ST成功上半年复牌的可能性不大。

  而有关消息显示,由于流通股东对于股改方案不满,这很可能影响S*ST成功的重组进程。

  S*ST恒立的房产致富路

  另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S*ST恒立(000622.SZ)也通过向大股东大量收购房地产项目,走上了依靠房产致富之路。

  停牌近20个月的S*ST恒立日前接连公布消息,就公司股改与债务重组情况作出说明。

  据S*ST恒立公告称,公司债务重组已经显见成效,预计能为公司2007年带来约2000万元的债务重组收益。

  此外,S*ST恒立潜在非流通股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同意在拥有S*ST恒立债权本金9485万元中,免除公司2347.8614万元的债务,用以抵消原大股东成功集团所欠公司的2347.8614万元债务。

  同时,长城资产对该9485万元借款在2006年12月31日前所发生的利息(公司预测此利息在2000万元左右,具体数据需经双方核实后确定)全部免除,并且自2007年1月1日起对所余债权本金挂账停息两年。

  1月28日,S*ST恒立由“资产重组+债务重组+送股”组成的股改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

  据悉,S*ST恒立第一大股东中萃房产拟向公司无偿赠予其控股子公司广州碧花园房产有限公司10.45%股权(账面价值3352.77万元,评估值8000万元),作为向流通股股东做出的对价安排。

  而S*ST恒立拟向中萃房产非公开发行3.14亿股流通A股,用于收购中萃房产持有的广州碧花园89.55%的股权。定向增发的发行价格为每股2.18元,S*ST恒立认购资产的评估价值为68542.32万元。

  经过上述资产重组以后,S*ST恒立最终将持有广州碧花园100%股权。

  1月30日晚,S*ST恒立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债务重组收益金额小于2006年度,公司2007年业绩将下降50%-70%,预计盈利额在300-500万元之间。

  以目前的进展来看,S*ST恒立业绩的下降对公司的重组已经不会产生什么太大的影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