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拉尼娜顽童”上半年还将淘气

  从去年夏天开始,“怪天气”频繁造访世界各地。这边南亚次大陆和半个非洲遭遇洪水袭击,那边澳大利亚却在持续干旱。到了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雨雪冰冻灾害,澳大利亚又从旱灾变成了涝灾,而这一切背后都有着“拉尼娜”的神秘身影。
晨报记者日前连线采访了世界气象组织专家鲁帕?库马尔?科利,试图了解“拉尼娜”以及其他气候因素是如何促成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

  “拉尼娜”推波助澜雪灾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中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气象专家分析说,欧亚地区的大气环流异常是造成这次灾害的根本原因,而“拉尼娜”现象则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鲁帕?库马尔?科利的看法是:“中国最近遭受的暴雪确实和"拉尼娜"有关。东亚其他国家今年冬天异常寒冷也与它有联系。”2月3日一早,日本东京就下起了大雪,至少造成16人受伤,市内交通堵塞,原定举行的一场马拉松赛被迫取消。13日,日本北部的日本海沿岸地区又出现大范围风雪天气。

  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解释称,2007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拉尼娜”状态后迅速发展。至2008年1月,已连续6个月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偏低0.5℃以上。分析表明,这次“拉尼娜”事件是1951年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次,也是前6个月累计强度最强的一次。就我国来看,“拉尼娜”现象使得北方冷空气很活跃,一路南下。而气象学观测发现,来自青藏高原的一支大气“急流”今年也出现了近十多年来少有的活跃,它携带着大量的水汽从我国西南侧直奔北上。于是,在冷暖气流交汇的位置,自然就产生了雨雪天气。

  “小女孩”在全世界发威

  “拉尼娜”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小女孩”,它在气象学中特指赤道附近太平洋海面水温反常下降的现象,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小男孩”厄尔尼诺的反相。

  这个调皮的“气象顽童”从去年夏天开始就诱发了一系列“怪天气”。“南亚和非洲遭遇严重的洪灾,澳大利亚持续百年未遇的干旱,这些都与"拉尼娜"现象有关。”科利分析说。

  去年7、8月间,一系列反常季风横扫南亚次大陆,带来连续强降雨并引发洪水,波及印度南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国。到8月中旬,有3000多万人被迫转移,大约2000人被洪水夺去了生命。

  几乎与此同时,半个非洲也在肆虐的洪水中挣扎。从去年7月到9月,东非、中非和西非的22个国家经历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因此引发的洪灾造成约300人死亡,受影响的灾民达100多万人。在南亚和非洲的人民为水量过多而发愁的时候,澳大利亚东部的农民则在企盼快点下场雨。连续6年的干旱让当地的主要农业区都极度缺水,致使农业大幅减产。整个供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居民不得不喝起循环再利用水。由于太干,森林大火也频频发生。(解放网-新闻晨报韩小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