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外交瞄准非洲:积极开展“资源外交”增加援助

  新年伊始,日本对非洲发动了新一轮“外交攻势”,已安排三项重大行动。

  首先,高村外相1月4日至6日访问坦桑尼亚。向其提供约1139万美元的援助,并邀请基奎特基总统参加第四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高村宣布向肯尼亚提供20万美元紧急援助,对受大选后骚乱影响的人提供药品、饮用水、食物等。
高村还宣布日本将向非洲提供总额2.6亿美元的援助,为非洲培养联合国维和人员,帮助非洲解决地区争端和推行有关防旱项目,以防治因全球变暖带来的干旱。

  第二项行动是5月28日至30日在横滨举行的第四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商讨援非问题。与会者主要是非洲国家领导人及国际援助国和机构政策制订者。会上将要提出“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非洲”的《横滨宣言》,确立促进非洲经济加速增长、实现非洲国家长治久安、应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暖等3个重点议题。

  第三项是八国集团7月在北海道举行峰会。据透露,东道主日本一改“8+5”格局,拟邀请集团外14个国家出席,其中一半为非洲国家,除南非连续三次参加峰会外,还计划邀请埃及、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日本以前两项外交行动作铺垫,争取在八国峰会上对非洲问题取得更多的话语权。

  上述策划和行动表明,日本视非洲为战略制高点,正以此拓展和提升在全球外交的影响力。

  二战后,日本外交只注重眼前利益,战略重点是“日美轴心”,对非洲大陆不理不睬。冷战后,日本随着世界“经济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急切想当世界“政治大国”,渴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当今世界格局中,非洲的地位日趋重要,2005年,日本在“争常”的关键时刻想起非洲,开展声势浩大的“外交攻势”,因缺乏根基,未能奏效。非洲如今已成左右日本“入常”重要角色,是日本实现“大国梦”的重要战略依托之一。因此,强化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对日本具有决定性作用。

  日本与非洲经济交往日益密切,积极开展“资源外交”,增加对非的经济援助,拉近与非洲的关系,积极寻求在石油和贵重金属等方面的合作。要借“促进非洲发展”树立自己的“积极且建设性介入国际热点及难点问题”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成为世界“政治大国”造势。

  日本对非洲政策充分考虑中国的“存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占了先机”,日本很“眼红”,发动了“外交攻势”,政治上拉拢非洲,经济上援助非洲,能竞争则竞争,能搅局则搅局,认为只要能牵制和“抗衡”中国,就可以“削弱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日本与非洲国家不存在历史问题和现实冲突,但日本与非洲一直“貌合神离”,在感情上不如中非关系融洽和友好。日本“争常”之关键是能否正确对待历史问题。联合国由二战后战胜德、意、日法西斯的战胜国创立,旨在防范法西斯势力东山再起。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想成为常任理事国,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否则只能是“空想”。(外交笔会戴严)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