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争夺奥运商机 中英奥运双城记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目前,广东一家房地产公司已打算去伦敦投资,参与奥运建设。”伦敦市政府及伦敦发展署驻北京首席代表刘桐渤说,英国主办2012年奥运会旨在发展英国东部城市。

为奥运打造的这座花园城市,将有10万名居民居住,数万座楼宇拔地而起。“中国在建筑、焊接技术等方面非常有优势,有机会取得分包权进入英国市场。”

  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让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旅,选择了访问中国和印度。对于2008年第一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布朗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贸易之旅,更重要的是:他感受到了亚洲崛起的新格局,同时也为英国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

  争夺奥运商机

  2008年对于北京和伦敦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北京将要举办举世瞩目的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于此同时,北京将把奥运圣火传递给这个大洋彼岸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

  布朗此次来访,也就奥运会合作进行了探讨。

  “北京奥运会的运作模式对英国来说,将起到借鉴作用。”刘桐渤称,“北京奥运会期间,英国将派出500多人的观摩团赴京,包括政府官员、伦敦奥组委、企业等人士。”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企业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伦敦发展署将投入14亿英镑来获取奥林匹克举办所需要的土地。在整个奥运用地上将有200家企业和450个定居点被拆除。这将给伦敦带来5万个就业机会,和35000个新的住宅。

  对于英国政府来说,整个奥运投入将高达到90亿英镑,但伦敦同样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技能娴熟的建筑业工人,在这方面北京更加具有优势。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在今后几个月乃至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参与到伦敦的奥运会中去。”伦敦发展署商机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奥运会将是非常环保的奥运会,这也将会给中国具有环保技术的企业带来机会。”

  金融全球化

  目前,信贷紧缩在世界其他各国发生,英国清楚促进与中印这两个快速发展的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性。

  在布朗访华期间,双方就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对话官员层次升级)、中英青年交流机制、双边贸易额提升、奥运会合作等达成9项共识。

  中英双方还就《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教育、能源等领域签署了8个合作文件,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

  曾任职财政大臣十年的布朗,向中国市场推销英金融服务业亦是此行的重点。他表示,希望中国投资公司(CIC)(简称“中投公司”)投资英国,并在伦敦开设办事处。他说:“相信在2010年,我们将看见100个新的公司在英国投资,100所英国大学和中国大学建立伙伴关系,在伦敦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是现在的两倍,新添数千个工作职位。”

  刘桐渤告诉《财经时报》:“英国是金融全球化最早的国家,但与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相比,英国内需市场非常缺乏。英国欢迎中投公司到英国投资,也是为推动英国经济而寻求新的合作方式。”

  英国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一直引领全球。以英国伦敦金融城为例,在仅仅一平方英里的土地上,聚集着550多家国际性的银行和170多家全球性证券公司。加上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经纪机构,在那里上班的人多达30余万人。

  中国正在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全面推进金融创新,需要吸收和借鉴先进经验,提升金融服务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1月18日,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成立,为中国企业谋寻海外上市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渠道。

  目前,伦敦证券交易所已吸引了68家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这些企业涉及约20个不同行业,其中6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主板上市,另外62家在高成长市场(AIM)上市。

  刘桐渤表示,英国一直以金融服务业见长,有专业的从事金融方面的人员、透明的制度,抗风险能力、政府监管力度强等优势。

  贸易竞争激烈

  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荷兰,而中国是英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00-2007年间,双边贸易额翻了两番,由99亿美元增至394亿美元。这次,两国政府表示2010年双边贸易额将要提高到600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1到10月,中英双方货物贸易额为3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8%,高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速。

  “去年,新近来到英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有52家之多。比如中兴、南京汽车集团、中国网通等等,另外还有一些生物医药、电子技术领域的中国企业。”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长迪戈比?琼斯勋爵表示,在英国,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企业有340家,算上香港的投资者总共有500余家。这些数字急剧增长,每年以16%的速度不断攀升,比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要高。

  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法国、德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也非常频繁。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从1-10月份中法双边贸易额达267.2亿美元,超过了2006年全年的水平。作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数据显示:中法贸易额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5%,占法国外贸总额的3.2%。

  来自欧洲的另一个强劲对手是与中国建交35年的德国。截至目前,双边贸易额已达建交时的200余倍。目前,有1600家德国中型企业在中国从事经营。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07年上半年中德贸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达391.53亿欧元,同比增长12.53%。

  其中,德国从中国进口251.88亿欧元,同比增长11.02%;德国对华出口139.65亿欧元,同比增长15.36%;德国对华贸易逆差112.23亿欧元,同比只增加了6.4亿欧元。

  在美国经济趋冷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欧盟,其成员们争夺新兴市场发展空间的赛跑才刚刚开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刘桐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