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政力捧节能照明 行业升级提速

    有关部门发布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对城乡居民购买节能灯给予50%的价格财政补贴,也就是说,中标企业的节能灯在市场零售时,将全部半价销售。

一场关于照明行业产品布局的变革即将展开

  “别看它只有8瓦,照明效果比得上40瓦的白炽灯。”北京市朝阳区某超市灯具选购区,促销员王丽辉正在帮顾客试灯,她已经忙碌了整个下午。1月23日至2月6日促销期间,飞利浦这款8瓦的2U形电子节能灯从23.7元降至10.9元。

  节能灯素以价格偏高著称,此次让利幅度如此之大,王丽辉表示不清楚其中缘由,“可能是为了配合超市的新年促销。”她猜测。

  低价的诱导确实使先前冷清的高效照明产品柜台挣到眼球。一位顾客在几番咨询之后,拿走了五只特价的节能灯,王丽辉在此前的销售中很少体会到这样的“成就感”。

  用不了多久,王丽辉或许就会发觉:基于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价格大幅跳水将并不是促销带来的“昙花一现”,而将成为一种常态。

  1月21日,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对城乡居民购买节能灯给予50%的价格财政补贴,也就是说,中标企业的节能灯在市场零售时,将全部半价销售。

  这将令2008年的照明光源市场变得热闹异常,一场关于照明行业产品布局的变革即将展开。

  财政补贴消费

  《办法》显示,相关部门将采取间接补贴方式,推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它低效照明产品。

  根据规定,财政部、发改委将通过统一招标方式确定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企业及协议供货价格,财政补贴资金将向中标企业发放,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其中大宗用户购买的每只高效照明产品,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城乡居民用户购买的每只高效照明产品,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

  高效照明光源普及度不高,其主要原因在于节能产品价格高昂,首次投入成本高。中国照明学会常务理事吴初瑜教授这样解释现实状况:“老百姓需要节能,也需要省钱,而后者则是看得见的、更直观的利益。”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30%至50%的价格削减无疑是诱人的,而这种削减又是以财政垫资、不触及厂家的既有利润为前提的。以目前市价约24元的8瓦节能灯为例,中标企业在接受相应财政补贴资金后,销售给市民的价格应当是每盏12元左右,如果是出售给政企机关,则每盏灯的价格为18元。

  不过,目前发改委尚未公布高效照明产品的投招标具体办法。按照《办法》,政府将分批下达高效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任务,由省级节能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中标企业落实推广任务。

  作为照明器具生产大省,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工作人员对《财经时报》明确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细化执行的书面文件。

  政府着力推广节能照明产品由来已久。2007年10月,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简称“节能清单”),照明类的双端荧光灯和自镇流荧光灯不仅被列入清单,还成为第一批实施政府强制采购的节能产品。

  除去双端荧光灯和自镇流荧光灯外,2007年的“节能清单”的照明类中还新添了4个子类:高压钠灯、单端荧光灯、高压钠灯电子镇流器和管形荧光灯镇流器,即照明类共6个子类。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节能清单”中涉及的这6类照明产品刚好与本次《办法》中预备实施补贴的产品相吻合。

  “节能清单”的唯一认证机构??中标认证中心市场部袁女士对《财经时报》透露,之前入选“节能清单”的照明企业及其节能产品,可能会具备参加本次财政补贴招标的“资质”,但与此同时企业的年生产量和产品单价也会成为主要考虑因素。

  截至记者发稿,关于这一猜侧,国家发改委和地方政府节能主管部门拒绝评论。

  据悉,若实施顺利,《办法》可实现“十一五”期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5亿只,可节电29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00万吨。

  企业偷着乐

  对照明器具的龙头企业,这一政策显然是利好因素。但在实施细则尚未完全之前,企业们并不愿意就此事明确表态。

  在《办法》公布后次日,即1月22日,沪深股市近900支个股跌停,佛山照明(000541.SZ)和浙江阳光(600261.SH)的股价逆市大涨,成为当日盘中突出的亮点,其中佛山照明上涨4.34%,报收23.06元。1月23日,照明行业板块亦整体表现活跃,其中佛山照明、雪莱特(002076.SZ)等强势涨停。1月24日临时停牌的佛山照明表示,《办法》如果实施,将可能对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在其研究报告中称,尽管目前具体招标产品种类、数量均未知,但由于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能、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有较大优势,所以龙头企业在招标中可能更有竞争力,受益更为明显。

  后续招标办法和补贴实施将决定各企业的受益程度,最终的受益程度将取决于招投标结果。

  产品升级加速

  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2%,天相投顾分析师赵磊指出,如果全国每年销售的白炽灯中有一半被高效照明产品替换,即可节电84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从用户角度来看,以一只市价26元的11瓦节能灯为例,在5000小时的使用寿命中,总耗电量为55度,按照每度电0.45元计算,总电费为24.75元。而和其亮度相当的60瓦普通白炽灯,使用寿命约为1000小时,市价约1.5元,5000小时的总耗电量为300度,电费高达135元。1只节能灯寿命相当于5只白炽灯,扣除两种灯泡采购成本的差价,在使用期内至少能省下80元。

  虽然细算起来更经济实惠,但节能灯在国内销售市场上的表现却远不及白炽灯。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国,2005年节能灯产量达到17亿只,约占世界总产量的9成,但70%以上却出口国外,国内的应用仅在5亿只左右,且主要集中在沿海和东部地区,而白炽灯的年使用数量为24亿只。

  这不仅是因为高效节能照明产品价格比普通照明产品高,还因为节能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整个产业缺失价格、产品等方面的标准。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魏兴耘认为,《办法》的出台将在不削减生产企业盈利的前提下,直接使终端销售价格下降30%至50%,基本上达到用户可以接受的价格水平。

  就长期而言,《办法》还有利于形成国内照明产品的有序竞争环境。补贴政策将直接提高优质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引导市场增加对中标产品的需求,从而降低低价劣质产品的消费比率。

  中国照明学会的吴初瑜教授认为,包括节能灯在内的高效照明产品代替白炽灯是必然的趋势,只是长期以来这个过程相对缓慢,“政策采用财政补贴扶持高效照明行业,则是加速了这个趋势。”

  但对企业而言,短期内还会遵从市场要求。佛山照明全国民用照明部的张经理告诉《财经时报》,佛山照明目前白炽灯生产所占的份额是逐年减少的,但是否取消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如果市场依旧有需要,还是会保持一定比例的生产。■

  链接

  节能灯是荧光灯的一种,荧光灯分为直管型荧光灯和紧凑型荧光灯,后者就是节能灯,它是由单端荧光灯管与电子镇流器共同组成的一种新型紧凑型电光源。一般的节能灯是按灯管外形来进行分类,如H形、U形、D形等。

  一般所说的高效照明产品,都是指除电流通过金属发光的那些光电源之外的。即除白炽灯和卤素灯之外,其余的都属于高效照明光源。■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