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东航遭遇“罗生门” 谁能最后决定东航的命运?

  标语:谁能决定东航的命运

  东航是中国民航第一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上市十多年来的盛衰曲折,反映着中国民航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现在,这家公司又到了历史关头,处于困境中的东航选择了引进世界一流航空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尝试通过引进外资做强做优。


  然而,在另一家央企同行中航的强力阻击下,“东新恋”被股东大会否决。东航利用资本市场引资解困没有错,中航利用资本市场阻击新航入股东航也没有错。那么,到底谁能够决定东航的命运?这不仅是东航的问题,也是东航所代表的央企们可能都会面对的课题

  东航遭遇“罗生门”

  一家央企艰难的自我救赎过程,是如何被多个意外打断并坠入困局的?

  东航质疑中航诚意

  1月20日,《商务周刊》记者收到中国东方航空(15.52,-0.52,-3.24%,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发出的一封标题为《东航质疑中航诚意》的电子邮件。邮件以东航集团高层人士的名义表示:接到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航空”)通报,称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有限”)秘书李万杰先生向东方航空递交了一份信函(请见东方航空公告)。

  东航集团表示,作为东方航空的大股东,东航集团对中航有限递交信函的方式、程序和法定手续的完备性提出三点异议:1、中航有限递交的是信函,并非是中航有限2008年1月7日在声明中所表述的正式方案;2、中航有限未能出具该公司董事会对信函中所涉事项作出的相关决议;3、中航有限信函递交人未能出示该公司董事会或董事长的授权委托书。东航集团无法证明其为公司行为。

  “东航对中航提交方案的诚意表示质疑,也提请市场投资者密切关注。”东航集团在邮件结尾表示,东航希望中航有限恪守承诺,按其声明的期限通过东方航空向市场提交正式的中航方案。

  东航于2007年9月2日与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于11月9日签署正式协议。但有关事项在提交2008年1月8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后未获通过。

  东航方面将东新方案被否决的原因,归结为中航有限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和中航集团的上市子公司中国国航做出了非正当干扰举措。

  在东方航空发表质疑中航方案邮件的前两天,本刊记者正在上海的东航集团总部进行采访,东方航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董事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表示,此次股东大会否决东新合作方案,归纳起来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投票率极低,大多数股东感到无法判断,干脆放弃投票;二是中航有限作为东航H股第一大股东带头投反对票;三是极少数基金因否定东新方案,有利于其在持仓更多的国航股票上面获利,而投了反对票;四是市场期待中航有新的方案,投反对票有利于注资股东提高价格。

  “中航帝国”资本市场秀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东航A股类别股东大会的出席股数不多,只有1856万股参与投票,按照3.96亿的流通盘来算,出席率只有4.69%,东航据此认为投票结果并不能真实反映全体A股股东的意见。

  这其中,A股股东的反对票有1746万股,反对率达到94%,主要来自融通和博时两家基金,这两家基金分别投了1383万股和350万股的反对票,合计1733万股。根据国航披露的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融通和博时分别还是国航A股的第一和第三大流通股东,各持有国航6418万股和3150万股。

  “他们在国航A股上的投资额多于在东航A股中的投入,所以从投资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加上国航到这两家公司登门策反,这两家公司在投票前一天才登记参会,并亲赴现场投下反对票。”该东方航空董事说。 (来源:商务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