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郑国光:尽快建立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信息共享机制

  在全国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之际,中国气象局在加强对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的同时,着手灾害原因分析和应急评估工作,并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认真总结此次灾害的气象服务工作。
2月14日,全国政协召开防治气象灾害座谈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针对气象灾害防御提出五项建议。

  郑国光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遭遇重大气象灾害的损失总量将会扩大。同时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也暴露出当前重大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还面临着不少难点问题和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环节。针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环节,中国气象局认真总结前期的气象服务工作,并建议从以下五方面加强并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首先,尽快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信息共享机制。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制定重大气象灾害的政府专项应急预案,构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社会联动机制;尽快出台《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从法律层面促进气象灾害应急部门联动;制订和实施《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统筹规划防范气象灾害的应急基础工程建设。加快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形成和建立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实时充分共享的信息交换机制,全面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

  其次,亟须优化和完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抓紧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社会公共媒体、有关部门和行业内部信息发布渠道,完善各有关部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各部门共用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收集、处理全国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通过扩充和完善气象手机短信预警发布系统、数字卫星广播系统等功能,在灾害易发和多发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或利用现有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移动警报台、卫星接收警报器等设施接收和发布重大突发事件灾害预警信息,进一步畅通边远农村、牧区、山区、海上等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努力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权威、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综合发布系统。

  第三,继续加强和提高气象灾害综合监测能力建设。制定我国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系统建设规划,完善综合监测网络。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国家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监测相关标准和观测规范,提高综合监测能力。特别是在交通枢纽、重要高速公路等关键地区要增加路面温度、积雪厚度等要素的观测以及路面结冰的监测,在南方冰冻天气易发地区增加电线积冰观测,并建立跨部门联合监测机制。开展跨地区的气象灾害联合监测,充分发挥我国综合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观测网的效益。

  第四,加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和影响评估技术研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环流特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需要把防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位置。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科研研究的力度,着力分析和研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长期变化规律,努力提高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准确度;着力研究和开发极端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的技术方法,做好对可能发生灾害的影响程度、影响范围等的预评估。

  第五,加强应对极端气象灾害科普宣传,提高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民众的灾害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民众对气象灾害的科学认识和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升民众的防灾避灾、自救互救水平。(中国气象报胡亚 陈磊) (来源:气象局网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