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靠“个税”调节贫富差距

 

  虽然中国的税收收入在快速增长,但个人所得税征收困难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问题将有可能影响到中国政府实现扩大医疗和社会保障计划的承诺。

  近年来,中国税收总额大幅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政府得以扩大开支和压缩预算赤字,但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大企业。

去年,得益于中国股市的火爆行情,股票交易印花税推动全年税收增长了近30%。

  虽然中国目前财政状况良好,但股市已开始走软,如果企业利润再表现疲弱,那么,中国一边倒的税收来源结构将会成为一个大问题。

  正是出于对这一问题的担忧,中国政府希望能从高收入阶层着手,扩大所得税征收范围,这将有望产生明显的增收效果。与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个税收入对政府财政总收入的贡献率很低,只有约6.5%。与之相比,在截至2007年9月的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的总税收中有45%来自个人所得税。

  长期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大部分来自国有企业,这让普通中国人感到自己与政府财政没什么直接关系。开征个人所得税改变了这一观念,而政府官员也意识到,扩大征税范围将不可避免地提高人们对政府责任的期望值。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说:“你收了人家的税,人家就会问,你把我的钱拿去干什么了?这是政府要考虑的问题。公共开支要给公民提供一定福利,给社会带来一些回报。只有这样公民才会主动纳税。”

  虽然中国整体财政状况要优于其他亚洲国家,但中国经济目前仍处于过渡阶段,在旧有计划经济体制被打破的同时,新的市场经济结构尚未完全建立,这对完善税收提出了挑战。由于收入记录不完备,没人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应缴纳个人所得税。许多商业交易,甚至是资金量很大的交易仍完全采用现金交易方式,银行系统因此难以起到提供资金信息的作用。

  对税务部门来说,跟踪企业比跟踪13亿中国人要容易得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带来的收入,在帮助政府摆脱20世纪90年代面临的财政困境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政府目前并不存在迫在眉睫的财政资金压力,所以,个人所得税更大程度上被当成一种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而非新的重要收入来源。2007年12月底,中国政府的最新一轮税收改革收窄了纳税面。现在,只有月收入超过2000元人民币的人,才需交纳个人所得税,而原来的起征点是1600元。官员们表示,这一改革的目的是减轻普通工薪阶层的负担。

  据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估计,上调起征点后,全国将只有30%的工薪族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而调整前的比例约为50%。不过,个税起征点上调后,税收将仅仅减少300亿元。由此可看出,在中国这样一个低收入国家,收入水平足以引起税收部门兴趣的群体,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是何等之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财税专家张斌表示,个人所得税的增加不会通过提高税率来实现,而会采取增加富裕人群应税课目的方式。白领阶层因在单位领薪水而被自然纳入了征税范围,目前的个税征收难点是那些有大量财产的真正富人。

  2007年,税务部门首次要求满足一定条件的纳税人报税。由于工薪族个人所得税的主要形式薪资所得税已从其每月工资中代扣掉,因此,报税主要是针对那些拥有房地产、企业或其他资产的人士,以便获取相关信息。

  这次报税的目标群体是那些年应税收入在人民币12万元以上的人。这个数字是中国城市人均年收入的6倍。没人清楚符合这个条件的确切人数,但去年只有163万人填写了申报表,相信这个数字只占实际应报税人数的很小一部分。

  今年,税务部门的优先任务之一,就是加强申报制度的贯彻执行。税务总局对税务人员提出了“微笑服务”的口号,要求他们在办理申报手续时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并多次重申,会对高收入人士的申报信息严加保密。税务部门在开展申报活动时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并未采取强制手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