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在非洲种地的中国农民

 

  中国已派遣了数十万劳工到非洲去开发那里的自然资源。作为中国政府推出的与非洲经济接触政策的一部分,大约有75万(主要是农村贫困人口)中国人到那里,他们修建铁路、电网甚至耕种土地。

  伴随着中国移民潮的是对非洲大陆矿产资源的大量商业投资。

2005年5月,木匠董志海(音译)离开距河北保定不远的家乡农村,到苏丹帮助修建一个电网。他在北京的建筑工地干活,一个月挣大约100美元,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附近,他能挣3倍多。一家中国公司在那里修建一个大型水坝。从董先生的村里招来的12人当中有些人留下来发了财。

  不久前,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呼吁该国庞大的低就业农村劳动力到非洲创造财富。他说,非洲有许多土地资源丰富的国家,但粮食产出不如人意。这似乎有些奇怪,贫穷的非洲农民需要来自中国的贫穷农民的帮助。但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国公司租用非洲农村的土地,并从国内招收农民去耕种。

  中非商会保定直属分会会长刘建军(音译)说:“我们发现当地人缺少耕作技能,而在中国,我们的工业发展迅速,许多农民失去了土地。这种交流对双方都有利。”刘先生把生意做到了整个非洲。他在乌干达租种1万英亩土地,在肯尼亚建了一家玉米加工厂,在科特迪瓦也有一个农业项目。

  不到8年时间,中国与非洲间的贸易就已从每年20~30亿美元增至每年550亿美元。董先生用从非洲赚来的钱结婚和修葺新房,如今他在寻找下一个工作。他说:“我希望到南非去。”他将不是独自一人,据最近统计,那里已经有20万中国人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2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