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六百大陆客赴台旅游试“水温”

  六百大陆客赴台旅游试“水温”

  被称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大陆旅行团,已于2月12日下午圆满结束为期一天的台湾之行,登船返回香港。这批大陆游客在饱览台湾胜景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业带来可观利润,岛内各界反响十分积极,并认为,随着两岸“三通”前景日渐看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旅行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开。

  六百陆客

  上岸“血拼”

  据了解,大年初二自香港启航的“海洋迎风”号五星级豪华邮轮,属美国皇家加勒比海国际邮轮公司所有,船上1485名乘客中包括664名大陆及港澳居民。他们中的大多数是首次赴台,更有一位年逾70高龄的朱姓老人专程携儿孙而来,与阔别多年的兄长在台北相会。

  按照事先安排,该旅行团于11日午后在基隆港上岸,当天下午游览台北风光后,便继续随船前往位于南部的高雄市参观。面对人数众多的大陆贵客,台湾旅游部门自然不敢怠慢,不但破例在码头安排迎宾鼓乐,还特地从岛内最好的旅行社调拨了近60辆旅游大巴,每辆车都配有导游专职讲解。

  虽然时间有限,但大陆游客的台湾之旅仍然意兴盎然。在游览台北自由广场(原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及高雄佛光山等知名景点之余,他们还纷纷自掏腰包品尝当地小吃,到特色商店“血拼”(大量购物)更是不在话下。有商家向媒体表示,不少大陆游客出手阔绰,从名表到珠宝都是其最爱;为方便选购,台湾“旅游局”甚至把摊位直接搬到了码头边,专门推销各种名贵土特产。

  台安保部门

  “神经过敏”

  对于大陆游客直接前往台湾,台方曾长时间犹豫不决。这次,主管此事的“陆委会”一改保守作风,不仅同意简化入境手续,而且也放宽了大陆游客“每天只限1000人”的强制性规定。用他们自己的话讲,“海洋迎风”号此次来台,“实为提前探测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水温”。

  尽管如此,向来“神经过敏”的台湾安保部门依旧我行我素。就在12日当天,有据称是内部人员爆料称,台“国安局”早在去年就联合“警政署”和“移民署”等部门讨论因应策略,还打算在码头设置录像设备,对所谓“不轨行为”予以实时监控。虽然港务局方面表示监视系统是配合国际反恐公约,并非针对大陆旅客,但该爆料人却指出,近几年陆续有国际邮轮靠泊高雄港,但能供旅客通关的设施异常简陋;当局迟迟不予优化,却偏偏选在大批陆客来台之际斥资设置监视装置,“针对性不言而喻”。

  有评论认为,“国安局”等反对开放直航的原因是所谓安全因素,但高级邮轮的安全措施在“9.11”之后更加完善已是众所皆知。再者,相关负责人还可以提前登轮办理入境手续,先行检测再及时回报。所以,在有效管理下,大陆观光客搭邮轮来台的人数其实有限,当局若真有心要达成“400万人来台观光”的目标,还不如先行试办最无安全顾虑的两岸直航,增加邮轮靠泊基隆港或高雄港的机率。

  观光业者

  看好未来商机

  当然,台湾民间力主早日开放直航,其主要考量仍是经济因素。按照《联合报》等媒体的说法,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崛起,高消费力的大陆观光客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取的对象。像“海洋迎风”号这样的豪华邮轮,每位游客的团费大约新台币40000元(约10000元人民币),几千人合起来就能在一夜之间创造出上亿的收益,这对于资源过剩而又近水楼台的台湾观光业来讲,不啻是天大的利好消息。

  台湾岛内各路政治人物对此同样心知肚明。事实上,就连陈水扁本人也在11日下午表示,“海洋迎风号”停靠高雄,是他在春节前特案批准的。“若是成效不错,未来可以扩大办理。”另外也有消息指出,作为今年3月“总统”大选的竞争对手,马英九和谢长廷两人都曾表示,如果当选,将对包括客轮直航在内的两岸政策采取更为宽松的态度。

  类似的表态对于人们的信心多少起到了正面作用。看准大陆客人来台旅游的庞大利润,岛内各行各业早已展开布局,从南到北,凡有风景名胜的地方,诸如美食中心、假日饭店、商务旅馆之类大兴土木的景象比比皆是。用旅游业人士自己的话讲,“等当局一声令下,就准备抢食陆客商机”。(万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