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石油公司起诉委政府 高额索赔困扰查韦斯

 

  据俄罗斯《独立报》2月11日报道,由于埃克森美孚公司起诉成功,伦敦法庭冻结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120亿美元资产。去年委内瑞拉政府将奥里诺科河流域重油带实行国有化,并决定撤消先前与西方石油公司签定的开发合同。

这引发了西方石油公司的普遍不满,要求委内瑞拉承担违约赔偿责任。这次埃克森美孚公司起诉成功是美国石油企业家与委政府“司法战争”的第一场胜仗。

  目前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账户已被冻结,如果法院做出有利于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决定,委政府将因资产国有化给予美国公司赔偿。美国法庭在2007年曾冻结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纽约的3亿美元账户。现在,该公司已经丧失了它在美国、英国、荷兰及加勒比沿岸岛国的资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不久前表示:“跨国帝国主义公司正试图给我们经济的‘先锋’带来损失。”据路透社资料显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资产总值为900亿美元,是查韦斯政府着手实现一系列大规模社会建设的主要收入来源。

  加拉加斯方面将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行为称作“司法恐怖主义”,并指责其企图破坏委内瑞拉的稳定。但官方指出,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该国的石油出口和国家财政。查韦斯总统也向其同胞保证,诉讼不会使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革进程停止。

  据悉,查韦斯于2007年初签署了奥里诺科河流域油田国有化的法令。法令责成外国公司向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出售不少于项目中石油开采量60%的份额。一些外国公司,如法国道达尔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海德鲁公司,同意在合作项目上减少自己的份额。然而,美国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放弃了所有可以尝试的折中方案,并因此于2007年6月失去在委内瑞拉的石油开采权。

  据彭博社报道,康菲石油决定抛开赔偿数目上的分歧,继续与加拉加斯进行谈判。委内瑞拉国家能源部部长拉米雷斯表示,双方将进行进一步协商以签署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而埃克森美孚公司决定通过国际仲裁解决此事。现在争端主要是赔偿价格,据委内瑞拉方面估计赔偿将是一笔相当大的数目,他们明显不愿意接受过高的赔偿价格,而有专家估计,这将是高达60亿美元的一笔巨款。据悉,奥里诺科河流域的石油储备为2350亿桶,是世界石油储备最多的地区之一。

  12日为反击埃克森美孚的“法律和经济骚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宣布,停止向埃克森美孚销售原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认为埃克森美孚采取的法律行动“毫无必要,而且充满恶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