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保险理赔成灾后重建重要资金渠道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目前,我国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抗灾救灾工作已经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5日在京表示,国务院已将保险赔付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个重要资金筹集渠道,下一阶段,发挥保险业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作用的关键在于保险理赔。


  保险理赔成灾后重建四大资金渠道之一

  在春节后保监会再次召开的“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吴定富介绍说,国务院已明确后一阶段灾后恢复重建的四个主要资金渠道,一是企业自筹,二是银行贷款,三是保险理赔,四是财政拨款。

  据公布,截至2月12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07人死亡,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而同期,保险业共接到雪灾出险报案85万多件,已付赔款10.4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已赔付4.85亿元;企财险及建工险已赔付3.74亿元,含电力行业赔付3.07亿元;农业保险涉及农作物6676亩、能繁母猪5.31万头、农村住房1.21万间,共已赔付4014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涉及1.84万人,已赔付2190万元;健康保险涉及2.2万人,已赔付3594万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下一阶段的抗灾救灾工作中,保险业要进行大量的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对全行业是一个全面的考验。”吴定富说。

  保险业在恢复重建工作中将抓六大重点

  吴定富对下一段保险业在抗灾救灾特别是恢复重建当中的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各保险机构要及时、快捷地做好理赔工作。在人力上要向理赔查勘、防灾防损业务倾斜,向受灾严重的地区和险种倾斜;在物力上要优先保证理赔查勘、防灾防损部门和人员的业务需要,做好相应的技术保障和应急物品保障;在资金上要保证受灾地区分支机构的现金流量充足,不得因资金问题出现拖赔、惜赔情况。

  ??由于此次灾害中受损企业分布地域广、受损标的类型多,查勘定损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含量、工作量较大,各保险机构在理赔服务过程中要加强合作和促进资源共享。

  ??再保险公司要主动排查大型商业项目再保险合同,与直接保险公司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保险理赔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向直保公司支付或预付再保险赔款。

  ??保险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灾害理赔工作的指导和协调,避免出现各公司之间在相同保险标的、同类灾害中,理赔流程不规范、赔付标准不一致的现象。各受灾地区保监局要积极指导辖区内各公司加强和改善理赔服务,严肃查处惜赔、拖赔行为,确保保险理赔及时到位。

  ??各保监局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与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要积极推动受灾地方政府研究总结教训及开发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覆盖面。

  ??做好抗灾救灾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坚持每日报告制度,确保数据统计的准确、及时。

  巨灾保险体系亟待完善

  吴定富也对保险覆盖面不宽使保险业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这个现状进行了反思,他说:“从目前情况看,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赔付,但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很多受灾的企业都没有投保财产保险,有的企业虽然有保险,但保险的责任范围也比较有限。”他举例说,这次灾害中受灾企业基本上都没有投保“营业中断损失保险”,而在发达国家企业投保这种险种非常普遍。

  吴定富同时指出,保险业应真正树立“防重于赔”的灾害应对意识,如果公司在承保后的防灾防损检查和服务到位,则能大大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他还表示,国家应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在设立巨灾基金、再保险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如何完善巨灾保险体系,有效地提升保险在国家灾害救助体系中的地位,是保险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定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