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基金08年投资攻略:消费类行业最被看好

鼠年已经过去了3个交易日,在这3个交易日中,两阴一阳。节后出现这样的走势,让投资者有点摸不清方向。目前为止,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已经相继发布了2008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他们对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的看法,以及他们所看好的行业,也许对一般投资者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2008不确定因素多

  
  综合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的观点,发现对于宏观形势方面的分析有不尽相同之处,大多数倾向于2008年的股票市场可能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富国天益(净值讨论)基金经理陈戈在策略报告会上指出,今年的供求关系,资金供给远远没有2007年多,所以这个市场会相对平衡,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更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的疯狂。银河基金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出现大幅回落,今年我国出口增速可能大幅放缓,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的变相贬值周期结束可能加剧出口增速的下滑,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不利因素。

  
  上投摩根和嘉实基金则对宏观经济相对乐观。上投摩根的报告认为,在内需和投资强劲带动下,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并且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之后,政府的财政基石更加稳固,包括所得税合并以及资源税改革等亮点将会为2008年带来更多的结构性机遇。嘉实基金则表示,虽然受次级债危机影响,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中国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2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消费行业最受青睐

  
  在行业选择上,消费服务行业成为基金公司最为看好的行业,多数基金公司将该行业作为2008年关注的重点。

  
  富国基金策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增长主要是靠出口拉动,投资拉动,消费在经济当中占的比重比较小,但是以后会转向消费,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大的推动力,在未来几年内,这个趋势不会变化,而且一定会往好的方面发展,无论是我们国家劳动关系的改革,社会医疗保险,包括对中低收入居民的关注,包括财政政策支出的偏重性,因此总体看好消费服务行业。报告认为,衣食住行,零售、旅游、医疗保健等服务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华安基金策略报告认为,整个中国的就业增速,制造业虽有小幅回落,但是仍处于高点,就业和收入的增长为消费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报告认为2008年居民消费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但报告同时提到,对消费来讲,不利的因素是物价和房价的提高,对居民消费能力的削弱,但是这些因素随着公共条件转型,居民在这些方面的消费会逐渐降低。

  
  上投摩根和嘉实基金也在投资策略报告中重点关注消费行业,上投摩根将中下游内需产业作为关注的重点,表示食品饮料中的品牌企业仍有提价的空间。而嘉实基金则表示将重点关注包括受惠于消费增长的消费品生产和商业零售企业。

  
  金融地产仍被强调

  
  金融板块尽管在第四季度以来便开始大幅调整,但众多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都显示出对金融类个股的偏爱,与此同时,在宏观调控阴影下的地产类个股也受到较广泛的青睐。

  
  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秦岭松在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指出,尽管对银行来说08年的调控仍然会集中在控制信贷、利润调整、准备金率上调等方面,进而对银行产生负面的影响。但因为银行的增长趋势还比较确定,加上由于所得税的调整,对08年银行业绩提升会有比较明显的推动作用。而房地产在短期来看确实是面临很多政策方面不利因素,但从中长期看,特别是一些核心城市,土地供应和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会仍然存在,因此这个板块长期来看,仍然维持比较乐观的看法。

  
  嘉实基金也表示将关注受益于内需增长的银行、地产企业,南方基金策略报告则将制造业作为该基金投资首选,同时在报告中强调将继续保持对证券、银行、房地产、钢铁、建筑、建材、医药、消费、通讯等行业的积极投资。

  
  QDII或否极泰来

  
  2007年,基金QDII产品刚刚出海即遭重创,使得投资者对QDII产品望而生畏。但在机构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不少机构预计2008年QDII应该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其中展恒理财的总经理闫振杰在投资策略报告会中甚至将2008年称为“海外理财元年”,建议自己的会员在2008年适当配置自己的资产进行海外投资。闫振杰认为,全球市场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低估,美国次级债危机提供了投资海外的最好机会,而新兴市场的许多国家具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另外从分散风险考虑,做适当的资产配置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而作为第一个推出QDII基金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也继续看好2008年的海外市场。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谢伟鸿认为,短期的修正反而是入市的机会,选择好的市场机会,避开不好的市场,这就是南方基金2008年的投资策略。

  
  ■基金人士“语录”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投资官袁宏隆:

  
  在行业第一季度的策略报告里面,我们对几个行业是比较乐观的,包括金融、煤炭、汽车、家电,这几个比较大的板块,地产有一点中性。我们预计今年金融业增长幅度在40~50%之间。对于煤炭能源,煤炭价格受到适当的限制,但是煤炭价格并没有反映真正的价值。汽车跟消费也有一点关系,汽车消费乐观的公司倒不多。医药板块我们也蛮乐观,但是由于医药品种不多,盘子太小,不容易懂,我们借助一个很好的医药研究员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适当的时机我们也有一些发挥。

  
  富国基金天益基金经理陈戈:

  
  从富国基金来说,如果大家观察我们投资的话,会发现我们公司整体在消费服务行业是偏重的,这基于我们长期的判断。

  
  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增长主要是靠出口拉动,投资拉动,消费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平缓的。但以后会转向消费,消费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大的推动力。在未来几年内,这个趋势不会变化,而且一定会往好的方面发展。

  
  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王宏远:

  
  大农业板块是2008年收益板块重要候选之一。

  
  从国际上看,我们觉得长期以来??上百年以来形成廉价农产品(行情论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际农产品与国内农产品价格会互动,如果某1公斤农产品在国际市场是1.5元,国内1元,国内比国际低,中国需求增加以及未来趋势的变化,粮价将会从1追到1.5。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

  
  对2008年整体市场,我们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跌是一个机会,尤其从时点判断,宏观调控让市场进行了充分的调整,给我们提供了选择好股票的机会。

  
  2008年我们看好几个板块,其中一个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有99%的概率,2007年升了8%,我们预计2008年会升8~10%之间,和人民币升值相关的行业航空、地产、金融都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宏观经济研究员杨明:

  
  对于2008年,我们首先认为货币政策、投资政策、贸易政策取向,让股市在上半年的压力不会减轻,但是下半年政策将会有所放松。其次是认为粮食价格会稳定,这个不确定性比较大。

  
  整体来说,受美国经济减速的拉动,我们对明年的经济指标也作出了一些判断。总的方向是投资增速会有减弱,消费保持在强劲的水平。进口减弱、出口下滑,贸易顺差的增速会降低。在这样一个需求的背景下,GDP实际增速会有所下降,但不会特别大,预计在10.8%。整个企业受到的压力会比GDP增速方面的压力大一点。

  
  我们对消费保持乐观的看法,目前来看,民意消费持续走高,实际消费也在一个高的平台。我们认为2008年居民消费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

  
  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秦岭松:

  
  08年我们看好的是下游消费相关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商业零售、软件、通信服务、交通运输、家电、医药等等。

  
  其中,软件服务板块特别是中国的软件开发以及软件外包业务,在未来3年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对这个板块我们会保持比较高的关注度。如果电信行业重组能有效实行,对一些上市电信运营商是比较有利的,他们的价值通过重组会得到体现,这是我们相对比较看好的重点板块。

  
  对于家电制造,随着农村消费市场的不断启动,品牌家电的制造,一些公司具备产量和利润同时上升的可能性,这也是08年需要重点关注的板块。(来源:信息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