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持仓重在防御操作偏于波段

基金在1月份大跌的行情中总体上继续体现出谨慎的态度,战略上谨慎,战术上灵活的特点构成了基金1月份行为的主要特点。而且基金在仓位上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这也有利于其在谨慎对待当月的行情的同时能够使用较为灵活的操作进行短期的获利行为。


  2007年10月份,市场已经显现调整的端倪,这一时期虽然市场总体上仍然表现为蓝筹主导的行情,市场快速上涨之后往往出现大幅度调整,市场表现出更加剧烈的波动性,说明资金堆积的二级市场价格已经无力支撑过度膨胀的估值泡沫;这一时期基金继承9月份的操作思路,进一步摒弃了集中投资蓝筹板块的思路,加快在仓位上分散布局的步伐,同时在总体股票仓位上谨慎持有的态度日趋浓厚。

  
  11月份,随着资金源头的干涸,市场终于迎来了系统性风险的集中爆发,这一时期,基金也迅速转变前期温和的调仓方式,开始抢先市场一步进行大刀阔斧的仓位调整,从11月上旬市场初次大跌开始,基金即加快对蓝筹板块中获利筹码的兑现,短期内造成蓝筹板块的连续大幅回落。之后市场的走势每况愈下,基金此时则以轻仓的状态较大程度地回避了后续下跌带来的损失,整个11月份基金表现为大力减仓以至后来不作为的态度。

  
  12月份的行情进入了新的时期,这一时期,蓝筹股并未能走出前期大幅下跌的阴霾,在短期之内中小板块重新担当起市场回升的主力,但是从我们对基金仓位变动的跟踪上却难以发现基金明确的增仓迹象。

  
  从去年12月份至今年1月份,基金并未着手立即进入新一轮的仓位布局,更多是保持一种轻仓观望的态度,从各类型基金净值增长和市场指数之间的对比可见一斑,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1.85%,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10.98%,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上涨12%,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上涨10.35%,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上涨9.2%,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并未能赢得类似于市场平均水平收益,这种情况与基金一贯的特性相悖。因为基金主动选股的能力往往在个股活跃的行情中表现的最为突出,在这样的行情中基金的业绩往往能够取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与此相反的业绩说明基金并未在仓位上做出积极的准备。

  
  1月份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偏好程度最高5类行业是:传播与文化产业、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以上这几类行业均是2007年4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其中金融保险、房地产、金属非金属是基金长期重仓持有的战略性板块,采掘业从2007年4季度被剔除出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食品饮料业取而代之。相对于2007年4季度,今年1月份基金偏好程度提高的有:采掘业、信息技术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电子和农业等;而金融、保险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电力、金属等板块的偏好度有一定下降,表明1月份的行情中宏观紧缩依然主导着基金的调仓行为,以此为基准,基金将波段性操作作为其获取收益的主要途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