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美第二大上市基金公司易帅

■特稿

  □本报记者李豫川陈刚联合报道

  
  
  
  美国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基金公司??雷格梅森基金公司(LeggMasonInc)日前宣布提升其副总裁马克?费汀(MarkFetting)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接替即将退休的公司创始人之一、雷蒙德?梅森,后者退居二线,但仍将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


  
  内部接班人脱颖而出

  
  马克?费汀现年53岁,他于2000年进入雷格梅森基金公司。起初,费汀在雷格梅森基金公司主要负责企业战略和并购业务,在他的努力下,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收购了资产管理业务。2005年,雷格梅森基金公司以自己的经纪业务为筹码,与花旗集团交换了资产管理业务,这一交易总价值达37亿美元,并使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在一夜之间增长了一倍。该交易的发起人就是马克?费汀。但一些投资者似乎对这一交易缺乏信心,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被赎回。

  
  加入雷格梅森基金公司之前,马克?费汀曾在美国保德信金融、普信集团(T.RowePrice)等基金公司从事了29年的投资管理工作。目前,马克?费汀负责管理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全球基金和管理账户业务(managed-accountbusinesses)。

  
  费汀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挑选接班人的过程非常透明。此前曾有消息称,詹姆斯?海希曼有可能成为雷蒙德?梅森的接班人,但他在2007年4月放弃了公司总裁和投资总监的职位,据说他不愿意呆在巴尔的摩市的公司总部而希望与家人住在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也无意谋求接雷蒙德的班。目前詹姆斯?海希曼是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最大的子公司??西部资产公司的董事长。

  
  费汀承认,他本人实际上只是一大串候选人之一,其中有外部竞争者,也有公司内部培养的候选人。詹姆斯?海希曼在2006年实际上已经被确定为雷蒙德?梅森的接班人选,但他后来退出了。他说:“董事会最终可能认为,一位公司内部培养的接班人或许会干得更好。”

  
  费汀说,他知道自己上任之后没什么“蜜月期”可以期待,他的首要责任是带领公司迎接目前的市场考验。费汀说,他上任之后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大力“推销”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同时考虑将公司的业务扩展到海外。他说:“在我的任期内,把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业务延伸到全球将成为重中之重。”

  
  挑战犹存

  
  雷蒙德?梅森说:“马克?费汀具备新一代共同基金业领导人所应有的良好品质,他对自己的新岗位充满热情和干劲,我相信他能将公司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不算太好。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股价在2007年下跌了约30%。此外,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旗下的数只货币市场基金曾投资于某些复杂的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由于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这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净值大幅下降了。

  
  该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比尔?米勒曾保持着连续十五年跑赢大盘的超一流业绩,但是在2006年和2007年,比尔?米勒不幸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这让很多投资者深感失望。2006年,比尔?米勒管理的雷格梅森价值信托基金(LeggMasonValueTrustfund)第一次没能跑赢标普500指数。2007年,该基金的收益率不到1%,远远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8.8%的年增长率。尽管如此,目前还没有其他的基金经理打破比尔?米勒连续15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的骄人战绩。

  
  雷蒙德?梅森的退休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年逾古稀的他自1970年以来一直担任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掌舵人。1970年,雷蒙德?梅森管理的梅森公司(Mason&Co.)与雷格公司(Legg&Co)合并,组建了如今的雷格梅森基金公司。

  
  雷蒙德?梅森在37年里完成了一系列的并购扩张,最终使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成为美国第二大的公开上市基金公司,目前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

  
  富达老帅无退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家基金巨头。富达投资公司的CEO、77岁的爱德华?约翰逊掌管已超过了30年,而他至今仍无意退休,也没有披露接班人的计划。

  
  富达公司是爱德华?约翰逊的父亲于1946年创立的,目前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达1.3万亿美元,是美国资产规模第三的共同基金公司,富达投资公司最近61年内唯一一次领导人变化就是由爱德华?约翰逊接替他父亲。

  
  去年8月初,富达管理研究公司(FMR)首席执行官爱德华?约翰逊任命一名非家族成员罗杰?劳森担任FMR公司总裁,该公司正好是富达投资公司的母公司。罗杰?劳森曾是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副董事长,上世纪80年代起,他一直负责富达基金的市场销售。由于罗杰?劳森已经60多岁了,他的年龄可能不允许他成为老约翰逊的接班人,他的主要任务可能是协助老约翰逊完成富达公司基金业务的转型。这也意味着老约翰逊的长女、45岁的阿比盖尔将无缘接替父亲的职务。由于爱德华?约翰逊至今仍不愿宣布退休,或者公开提供领导变更的时间表,富达投资公司给基金同行留下了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并直接影响到旗下基金的运作。

  
  2005年,公司给雷蒙德?梅森颁发了一个总额达3500万美元的年终奖金,曾引发了股东们的不满,因此,在雷蒙德?梅森退休之际,估计他能得到的退休“红包”不会超过这一数额。根据雷蒙德?梅森与公司签署的协议,他可能得到的退休金约为630万美元。

  
  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新任CEO马克?费汀(左)和即将退休的元老雷蒙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森 | 费汀 | 雷蒙德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