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小天鹅竞逐进入价格博弈 美的高调备战

    继2月5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参与竞购小天鹅后,美的2月13日又主动给媒体通报消息,为其竞购小天鹅大造舆论攻势。

  此前的2月11日美的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方洪波出现在无锡。

由于此时国联集团掌门人王锡林正在外地,人们猜测方洪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会见无锡市主要领导,收购小天鹅无疑会是一个最重要的话题。

  另一竞购者四川长虹也没有闲着。1月29日,即无锡国联公告“择婿”条件翌日,长虹董事长赵勇现身南京,此时无锡市的最高领导正在南京参加江苏省“两会”。知情者说,这绝非巧合。

  意大利默洛尼家族旗下的意黛喜则由于与小天鹅的洗碗机合资企业就在无锡,一直与无锡方面保持着沟通。

  美的胜券在握?

  据本报记者了解,美的、长虹及意黛喜都是在2月1日,即竞购报名截止日才向国联递交的《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报名前一天晚上,方洪波还言之凿凿:“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事实上,从2006年10月,美的向小天鹅抛出绣球开始,迄今一年多来,其目光从未离开小天鹅。

  美的钟情的是小天鹅地处苏南沪宁沿线的优越地理位置,素质良好的技术、管理团队及职工队伍,尤其是小天鹅的品牌。

  目前,美的空调的规模和行业地位已与格力难分伯仲。但它的野心远不止此,早在2005年8月,远在欧洲出差的方洪波就曾对记者明确表示:“我们的冰箱、洗衣机产业都要进入中国前三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04年5月、2005年8月和2008年1月,美的已分三次将合肥荣事达洗衣机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冰箱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模具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橡塑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电机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日用电器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收入囊中。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6个公司是1996年由美国美泰克公司和荣事达在合肥共同组建,美泰克和荣事达各占51%和49%的股份。在荣事达内部,员工们统称这6家企业为“荣事达?美泰克合资企业”。方洪波坦承:“我们收购的是这个合资企业,与荣事达集团没有关系。”

  因此,迄今为止,“荣事达”这个中国洗衣机领域的知名品牌仍然在荣事达集团手中,它并未随合资公司中有形资产的转让一起转让给美的集团。

  换言之,美的在荣事达合资企业受让的股权和在合肥高新区打造的冰洗产业园,获得的主要是规模和产能,而要实现“冰箱洗衣机产业进入中国前三强”的目标,美的仅有规模和产能远远不够,它更需要品牌。

  目前美的正投巨资在央视等媒体为“美的冰箱”品牌造势,其成效如何,尚不得而知。而“小天鹅”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均远优于“荣事达”,其洗衣机产销量位居国内前二位,其冰箱也开始崭露头角。如近日一份券商报告中所指出:“若美的成功收购小天鹅,将实现从空调龙头向白家电龙头的跳跃性发展。”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美的电器这次是势在必得,并没有为并购资金设置上限,收购小天鹅将为美的集团2010年实现1200亿元销售收入,其中制冷家电集团630亿元的目标创造条件。

  近几个月美的矢口否认有收购小天鹅的计划,这反而露出了破绽。

  “不会打折转让”

  无锡国联于2008年1月28日公布“择婿”条件后,长虹依然积极参与竞购。

  2003年,无锡市政府首次将小天鹅控股权的出让提上议事日程,并将它出卖给南京斯威特集团,当时的指导思想就是“国退民进”。2006年10月10日,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再次明确表示,小天鹅“是完全竞争类的产品的企业,国有(资本)没有必要在里面占绝对主导地位”。因此长虹的国企背景并不具优势。

  长虹近几年的业绩乏善可陈,也使小天鹅的员工对它信心不足。“它自己都没有搞好。”前不久,国联的一位干部也私下对记者如是表示。

  在无锡,还有一件事??2004年爆发的长虹被美国APEX公司诈骗约40亿美元事件,被人们屡屡提起。他们发现,虽然2006年4月,长虹与Apex及其实际控制人季龙粉签署了《Apex公司与长虹公司贸易纠纷和解框架协议》,其中同意APEX以最高不超过9000万美元将APEX商标转让给长虹,但在那份协议签署前,APEX品牌的产品已在美国销声匿迹。去年7月,记者在美国采访证实,APEX品牌的产品确实已难觅踪迹。长虹受骗事件使其市场形象大打折扣,或可能在小天鹅择婿条件评审中产生影响。

  事实上,国联这次制定的“择婿”条件也使它自己处于两难的境地。虽然它的择婿标准“倾向”于美的,但如若没有长虹等企业的参与,这次股权公开转让就有流于形式之嫌。而在连续三年亏损的长虹2007年报正式发布前,国联仍然向长虹发出《要约邀请》无疑显得牵强。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2月底,小天鹅的控股权转让就会尘埃落定,美的极有可能是最大赢家。唯一可能出现的意外是价格,王锡林曾向记者表示,国联择婿的原则是“同等条件下,价格优先,如果有人价格出得足够高,国联将会认真考虑。”

  国联的一位干部日前向记者透露,虽然按照去年国资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小天鹅的股权转让价格可以打九折,“但小天鹅是优质资产,我们不可能打折转让,即出售底价不会低于16.5亿元。”

  长虹资产运作部部长杨军近日已向媒体表示,按照目前估算的小天鹅控股权转让底价仍偏高,因此目前唯一可能与美的角逐的是意黛喜。意黛喜和美的一样,是小天鹅的两个最积极竞购者之一,其财务顾问为雷曼兄弟,曾有消息说,意黛喜愿以远高于20亿元的价格竞购小天鹅。

  尽管记者接触到的无锡人士均认为意黛喜希望渺茫,他们认为“政府不会把一个著名民族品牌拱手让给老外”。但最后的结局是否会出人意外?也许,这就是近日美的开始主动出击的原因。 (杨瑞法 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