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忽悠人"? 投资者迷失在暴涨暴跌中

    从1月中旬开始,A股就“鼠”意盎然,上证指数上蹿下跳,其间有3次跌幅超过5%,在人们准备灰头土脸地迎接农历新年时,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却大涨8.13%,让人们惊叹不已。

大起大落的震荡市中,投资者被晃得晕头转向,过去两年建立的投资观念受到强烈冲击。

  价值投资不灵了?

  “白忙活了大半年!”陈女士提起自己的股票就郁闷不已。2007年6月,她在12元左右买了几千股民生银行,8月份该股曾经涨到18元多,赚了不少钱。陈女士本来想见好就收,但几个朋友都劝她好股要捂得住,在大牛市要赚大钱,结果一直拿到现在。没想到,从去年底开始该股一路震荡下行,春节前一度跌破陈女士的成本线,现在勉强站在13元以上,让她结结实实坐了一趟过山车。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还不算是最惨的,至少还赚了一点儿,她有几个朋友年初拿到年终奖后,买了一些机构推荐的所谓蓝筹“金股”,结果被严重套牢。

  “金股”不金,使一大批投资者痛感被机构“忽悠”了。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金股”密集的蓝筹大本营??上证50下跌了13.74%。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公认的“金股”也成为“重灾区”,截至2月15日,中国人寿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28.75%,中国平安下跌了28.41%,中信证券下跌了23.48%,中国石化下跌了19.97%,包括它们在内,上证50中有22只股票下跌幅度高于大盘。

  在“5?30”受过风险教育的投资者,刚刚树立了价值投资理念,把投资目标转向市场上广为传颂的优质蓝筹股,结果又被狠狠“教育”了一把。很多网民在论坛中长叹:“不是讲要价值投资吗?怎么还是赔钱啊?”

  “现在讲价值投资,有点晚了。”在和记者交流时,一位短线高手对部分投资者仍然捂股不放的做法颇不以为然。在他看来,A股1500多只股票中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不超过10只,现在还未必是介入的好时机。现在,他的目标是狙击那些高送配的股票,这段时间获益颇丰。

  资深私募投资人士中秦(化名)认为,目前的股价绝大多数是高估的,丧失了安全边际,而且这样的高估可能不是简单地下跌30%可以改变的。另外,现在广大投资者的价值投资观念并未真正形成,当人们无法承受长时间亏损的煎熬时,所谓的“价值投资”观念会土崩瓦解。

  他认为,在整个市场内真正的价值投资观念形成前,投资者最好不要简单地去模仿。大部分投资者不适合在这个阶段去长期投资,千万不要把长期持有作为套牢后的最后选择。

  与中秦不同,面对“死了都不卖”和“快枪手之歌”两种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融通动力先锋基金基金经理陈晓生选择了前者。

  “我个人的投资风格是以中长期持有优质股票去获得长期丰厚回报的,”陈晓生说,“如果你是以获得短期收益率最大化为目标的投资者,那么今年买入并持有这种策略相对来说会比2006、2007年的难度要大。从短期来看,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可能不会发挥到最大效应,但是从长期的眼光来看,我认为如果你要获得丰厚的回报的话,那么还是要做好伴随调整的准备。上帝都是公平的,对于投资来说也一样,你付出的比别人多,最后获得的收益就高。”

  “黄金十年”今安在?

  持续的下跌不仅让人们反思价值投资是否仍有意义,也使曾经深入人心的“黄金十年”论受到怀疑。

  一些投资者担心,随着题材股在“5?30”和蓝筹股在去年10月中旬轮番见顶后,A股牛熊转换正悄然完成,市场将像2001年夏季那样在狂欢后重返“冬季”。 宏观调控、美国次贷危机和大小非减持等更加深了人们的担忧。

  国泰君安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扣除一般IPO后,按照目前价格计算,2008年解禁总市值为2.74万亿(包括IPO原股东限售股,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大小非等),比2007年解禁市值增加约65.5%。而且考虑到2009年有6.5万亿市值的股票将要解禁和2007年的大小非尚有相当一部分没减持,因此2008年大小非减持形势非常严峻,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A股全面进入全流通的过程将持续到2020年左右,高峰为2008?2010年,因此,限售股走向“全流通”将成为未来三年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而这个过程将使大股东对股价的控制力不断增强,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也将洗去浮躁,变得更加理性。

  著名学者谢国忠近日撰文称,由于A股和H股价差拉大,A股市场也已经开始调整。两地巨大且越来越宽的价格鸿沟,正在损害A股投资者的信心。虽然已经有所调整,沪市还是被高估了100%。现在的调整只是屋顶上的风波,真正着陆还要等到奥运会开完。

  A股在多大程度上透支了未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将对市场带来多大冲击,“黄金十年”真的已三步并作两步走完了吗?

  对此,银河证券研究所主任滕泰表示,现在调整是正常的,因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大涨透支了未来,上涨幅度过大、速度过快,所以现在是理性的回归,这轮调整反倒坚定了他们对“黄金十年”的信心。2006年,滕泰所在的银河证券曾率先提出了“三驾马车,十年牛市”的说法。

  滕泰认为,未来几年我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将为A股市场长期牛市提供源动力,流动性过剩、人民币持续升值将为长期牛市带来直接驱动力,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也决定它必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在他看来,当初他们所提的“三驾马车”仍动力十足,A股在一轮调整后会更健康地成长。

  全身进退费思量

  虽然仍长期看好A股,但滕泰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经过一轮调整后,A股仍面临很大的风险:

  一是总体市盈率未反映风险水平。经过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沪深300市盈率回落到30倍左右。但据银河证券研究,当前市场中市盈率低于30倍的只有黑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业和化工4个行业,很多行业在40倍以上,食品饮料达到了80倍。当前1500多只股票中,1000多只股票的市盈率在40倍左右。可以说,A股市场仍存在一定的泡沫化。

  二是今年面临众多不确定性,由于市场风险在增大,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风险补偿”。假设本来A股可接受的合理估值是30倍市盈率,但投资者现在可能只愿接受20?25倍的市盈率。这种心理上的变化直接加大了市场的下行风险。

  周边股市和A股连续下跌,市场上利空传言风声鹤唳,但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相对比较冷静。长盛债券基金经理王茜表示:“我觉得对很多机构来讲,这轮调整可能是在预料之中,只不过大家没想到会在短期之内跌得这么多、这么快,这可能是市场心理压力短期集中释放的结果。另外,一些经济指标和国家的调控措施,可能超过了投资人的预期,因此出现了短期的暴跌。但是往往通过这种快速的暴跌,在风险出现集中释放之后,市场反而容易企稳。长期延续的、连绵不绝的调整,就像从2001年一直持续到2005年的这种下跌才更可怕。”

  鼠年投资有鼠道,中小投资者纷纷发掘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一些高手把今年的投资策略概括为“深挖洞、广积粮、高筑墙”,把活下去放在了第一位,在震荡中且战且退,大幅降低仓位。

  一位朋友根据自己小时候逮老鼠的经验提出了“铁壁合围”计划,他说要想抓住老鼠得先把各个缺口堵起来。2008年在股市捉“金鼠”更要先设好围墙,这个围墙就是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在震荡中这样的股票更安全、更容易成为各种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首选,它们中更容易出现“金鼠”。

  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在财富效应的推动下,投资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了股市,2007年全年新增开户数为5654万户,是2006年的10倍多。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A股的上涨幅度和速度超过了大部人的想象,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牛市或许仍将持续,但这样的火爆场面很难再重现。

  “在经历了近两年激动人心的上涨后,在为身边种种投资神话震撼后,我们那颗充满憧憬的心,或许应该逐渐平静下来。”私募投资经理中秦说,“去年我们经常谈3倍、1倍,今年应该认真地把握一次也许只有30%的机会了。”(成静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