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政策变化催生消费升级主题

银河证券饶杰

  春节长假后,两市消费概念股大行其道,医药、农业、商业零售等股票表现活跃。市场强烈感受到主力资金的投资偏好发生变化,由内需拉动带来的消费升级主题,正成为很多机构的共识。

  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实行相对货币从紧政策后,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2008年将扩大消费需求,控制投资,减缓出口,其中,鼓励消费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消费类股的启动可以说顺应经济政策取向。另外,从各大机构2008年策略报告中可以发现,内需拉动主题、资产注入、产业升级、通胀背景下的上游资源、人民币升值,是2008年最值得关注的主题。

  不过,消费升级是一个大的概念,医药、保健食品等都应属于这一范畴。随着居民经济实力的提升,消费需求已不再仅仅满足基本的吃、穿,而是有能力解决更层次的需求,进入消费结构和形态升级的阶段。近些年来,消费结构和消费形态升级趋势非常明显。从温饱到小康,再到享受的消费阶段变化,给相关子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比如医药、绿色营养保健食品,属于“消费升级”领域,“婴儿潮”和“老龄化”更是形成巨大的医药消费市场。同时,在社会追求健康和绿色环保的潮流下,消费人群对绿色营养品的价格反应较不敏感,具备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应该说,两市消费概念涉及行业广泛,如何选择是一大问题。首先,建议投资者结合居民需求,自下而上选择,诸如医药、绿色食品;其次,医改新政、消费需求、行业整合三轮驱动面临重大投资机会;第三,从温饱到小康,再到注重生活质量的消费阶段变化,给保健食品带来高速增长的机会。

  笔者认为,哈高科(600095)值得关注。公司作为绿色食品倡导者,是国内规模最大和产业链最完整的大豆深加工企业,是未来行业领跑的有力竞争者。公司控股99.98%的哈高科白天鹅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原料、片剂、胶囊、针剂、中成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制造。卫生部官员曾经透露,医改思路是三医联动,即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随着新农合制度在农村地区的全面覆盖,它将有望激活农村医疗市场需求,公司的普药和医疗器械有望在医改新政下直接受益。另外,新东家新湖控股入主后,曾表示将重点开展对俄罗斯综合建设业务,令公司题材非常独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