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铁建将成A股"铁老二" 中国中铁或成其"标杆"

    昨天(15日),与中国中铁(601390)堪称一对双胞胎兄弟的中国铁建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中国铁建计划发行不超过28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93%,之后也将仿效中国中铁登陆H股。

其网上发行日为26日,预计上市日期为3月10日。

  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在主营业务、规模、行业地位等方面都比较

  相似,二者具有很大可比性,中国中铁的“标杆”作用会使得中国铁建在二级市场走势比较平稳,但难以复制其低开高走的情形。

  利润增长略胜中铁

  数据显示,2004至2006年,中国铁建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金额由1403.36亿元升至1982.04亿元,复合增长率18.84%;营业收入额从887.30亿元增至1584.88亿元,实现复合增长率33.65%;净利润由0.83亿元增长至14.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314.25%。2007年1月至11月,集团营业收入达1513.71亿元,净利润达28.48亿元。

  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市场竞争激烈,以及部分建造合同项目毛利润率相对低的原因,造成最近三年中国铁建营业毛利润率略有下降,毛利率水平从2004年的10.06%下降至2007年1-11月间的9.54%。不过,对比中国中铁2004年到2006年间的毛利润率水平(9.95%到9.23%之间),应该说中国铁建毛利率还是略高于中国中铁。

  对此,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市前夕中国中铁财务报告曾受到业内质疑,相较而言,同样出自铁道部系统,但历史包袱轻、主营业务更为集中的中国铁建显然财务更为“透明”。

  二级市场难现“低开高走”

  尽管排名在中国中铁之后,但中国铁建亦是我国最大的铁路建设集团之一,参与建设了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型铁路建设项目,截至2006年12月31日独立修建铁路里程累计近34000公里,占我国建国以来修建铁路里程的50%以上。中国铁建也是我国最大的公路工程承包商之一,参加建设的地下铁路和城市轻轨工程达148项。

  中国铁建本次A股募集资金投资投向主要包括: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引进项目、长沙秀峰山庄项目以及“石家庄?武汉”铁路客运专线等项目,约需要使用募集资金158.7亿元。考虑到募资金额和发行股数,有市场人士推测,中国铁建的发行价约在5.67元-6元左右,如此,发行价市盈率要比中国中铁低很多。

  本月20日中国铁建将在上海举办推荐说明会。国元证券分析师表示,中国中铁上市之时,市场还没有一家工程行业公司在规模上可以和其相比较,定价上缺乏可比性,所以中国中铁7.5元的开盘价显得相当“理性”,这也导致中国中铁上市后一路高走,至2月15日,其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40%以上;但是对于中国铁建,由于有中国中铁A股和H股股价参考,市场对其定价将更为准确,二级市场上很可能开盘便“一步到位”,因此难现中国中铁“低开高走”的走势,其走势将会比较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总价约837亿元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6个标段,由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几大行业巨头“分食”,其中,中国铁建旗下两家公司占40%份额。这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场对中国铁建的预期和估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