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雪灾后重建提速 双防调控目标不变

  "一路畅通。"

  2月15日,一名刚下火车,从南方某省到达北京西站的乘客说。

  而在两周前,这种畅通是不可想象的。一场肆虐南方大部分省份的罕见雪灾,导致部分省份交通瘫痪,直接损失达1000亿元以上。

  目前,这场50年难遇的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开始。

  2月15日,在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目前抢险抗灾工作已经转移到了恢复重建阶段,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抢修受到损毁的重要基础设施。

  由于担心本次灾害的影响,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在2008年可能放缓,一些机构因此建议放松宏观调控力度。不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指出,"不能因为这样一场自然灾害,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基本面带来大的影响。"

  他表示,中央在年初确定的宏观调控取向是不会变的,即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转成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变成全面物价上涨。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央提出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

  灾后重点重建电网

  目前灾后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加速推进。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电网的恢复工作是灾后基础设施重建的重点。"

  本次雪灾导致两大电网公司的电力设施受到了较大的损坏,一部分地方电网也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坏。过去两周中,全国抗灾抢险的工作已经取得很大突破,比如受损电路已恢复了70%以上,受损电站已恢复了74%,电力供应中断的170个县区有164个恢复或部分恢复供电,87%的乡镇基本恢复用电。

  下一步,两大电网公司也立下军令状,分别调集12万多、近9万人加快电网抢修。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在3月10日以前,将完成对主网重要受损设备的修复和重建,恢复主网的运行方式。在3月底前完成各受灾地区电网设备的修复和重建,并恢复电网的正常运行。

  南方电网公司也提出在3月5日前,全部修复受损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的电网,基本恢复灾区的供电。力争在3月底前修复500千伏电网和西电东送的主通道,全面恢复正常供电。

  此外,按照2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灾后工作的精神,下一步组织好春耕生产,进一步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工作。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煤矿和高耗能等企业得到支持。朱宏任表示,目前电煤生产充足,目前还有8亿吨左右的能力正在建设之中。而在这次春节期间,国有重点煤矿和一部分地方国有煤矿坚持节日生产,数量达到了2822座,生产能力相当于中国煤炭生产能力的64%,比往年春节的时候要高出32%,因此对于电煤供应无需过于担忧。

  即使是节后小煤矿复产,也"一定要符合国家安监总局相关的一系列规定,包括通风、排水和检查等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一定要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

  据悉,目前电煤供应紧张状况继续缓解,库存保持回升状态。2月13日,直供电厂存煤2474万吨,比前一日增加49万吨,可用天数上升到13天。库存低于3天的电厂22个,比前一日减少3个。

  双防调控目标不变

  尽管始于1月份的罕见大雪,对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国家调控部门维持双防,尤其是执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会变化。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解释说,大雪只是对南方受灾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对整个国家的基本面不会带来较大影响。因为经济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国家的实力大大增强。"

  但受雪灾和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2008年通胀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世界银行估计中国40%的出口面向欧美,因此2008年经济放缓是不可避免的。不过,中国经济仍整体向好,因此双防调控政策,尤其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于调整经济具有积极作用。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强调:"尽管全球经济的放缓会影响中国的出口以及贸易部门的投资,但国内需求应会保持旺盛势头,而全球经济的温和放缓会有助于经济实现重新平衡。"

  朱宏任则指出,今年一些价格调整仍将会考虑整体情况,而不是随意调价。

  他以煤电联动为例解释说,当前物价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我国又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务院已作出了近期政府管理的价格不做调整的决定。下一步是否联动,"也要兼顾两方面的情况,既要考虑到企业成本的增加,也要考虑其他的因素,还要把握更加合适的时机,各方面的条件要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