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达能年报:娃哈哈业务首度未合并报表

  与娃哈哈之间尚未解决的纠纷正直接影响到达能集团2007年财务报表的计算,在这份最新的报表中,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的业务首次未被合并计入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之中。

  2月15日,达能发布2007年年报,称鉴于达能集团在中国与娃哈哈业务的合作伙伴目前所面临的情况,达能集团董事会做出如下决定:从2007年7月1日起,将娃哈哈业务以权益法(Equity Accounting Method)进行计算。

而在2007年6月30日之前,娃哈哈业务完全并入达能集团的财务报告系统。

  从合并报表到权益法

  "此变动表现为娃哈哈业务将不会在达能的销售收入与利润中体现,而将在财报中'净收入'一项中体现。"达能发言人称,他同时表示,达能在合资公司中51%的控股地位并未改变。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投资比例在20%-50%之间采用权益法,而在持股达到50%以上时一般均会采取合并报表的方式。在控股地位下由合并报表变为权益法计算,一般来说,可能有投资方实际控制力下降,或者被投资公司业绩波动太大等原因。

  记者注意到达能在去年第三季度的报告中曾提及,由于与娃哈哈股东间的纠纷,集团得到该公司的财务信息"受到限制"。而记者最新了解到,在年报发布前,达能没有从娃哈哈方面得到完整的财务报表。

  一位长期关注达娃事件的人士则用"精明"一词评价达能。他认为,达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面临信息披露的风险,与娃哈哈的纠纷,包括此前的法律大战中,达能在海外和国内的几起官司均遭受失败,使得达能的股价受到影响,而且未来与娃哈哈之争一旦落败,投资者方面也很难交代。在做了这样的财务处理之后,可能已计提了风险准备。

  而另一位熟知该事件的分析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达能此举主要是为减轻达娃纠纷对达能股价的影响。

  范易谋曾透露,娃哈哈合资公司的营业额已占到达能全球营业额的8%。此前,由于担心达能将可能失去娃哈哈这块业务,进而影响其全球业绩,从去年4月3日达娃事件爆发后,达能股价从61.98欧元一路震荡下滑,8月初跌至谷底。8月6日收盘价仅为51.54欧元,为去年最低点。较之事件爆发之前3月的最高价62.93欧元,跌幅约为18%。

  谈判分歧依旧

  与达能财报做出这样调整相对应的是,达娃的和谈并无实质性进展的现状。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继1月15日首次会谈之后,达能和娃哈哈集团于1月31日在杭州进行了第二轮的技术性谈判。此前,本报已经报道过达能在第一轮和谈中曾提出一个合资公司和非合资公司整合上市的方案,在第二此谈判中,达能希望与娃哈哈就此进行讨论。但娃哈哈方面则坚持认为,达能必须澄清双方纠纷的事实真相。因双方存在较大分歧,第二轮谈判最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在第二轮技术性谈判之前,范易谋和宗庆后已于1月22日在北京曾举行过一次没有中法两国政府官员列席的谈判。因双方分歧严重,该次谈判并没有达成任何框架性的协议,但双方同意继续进行和谈。1月31日的第二次技术性谈判就是双方试图通过谈判解决旷日持久的争议的再次努力,不过,范易谋与宗庆后均没有出席。

  据记者了解,在第二轮技术性谈判后,由于春节假期缘故,双方基本没有再进行接触。

  由于谈判缺乏实质性进展,已经暂停的法律大战也面临再度启动的可能性。据悉,去年12月21日,达能和娃哈哈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暂时中止一切诉讼仲裁。根据达能和娃哈哈达成的中止审理的协议,双方同意将各项诉讼和仲裁程序中止两个月。而两个月的期限即将来临。

  就在不久前,对于达能方在新疆状告宗庆后违反董事义务一审败诉案,达能方已向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提起上诉,法院已经向原审第三人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送达了上诉状。

  "在娃哈哈业绩与达能股价脱钩后,意味着达能在解决这件事情上可能不会像以前这么着急了,时间和空间都相对较大了。"上述分析人士续称。

  达能在年报中对于此举有着这样的说明:"这一最新发展,符合改善双方关系的意愿,同时也为目前面临的情况提供了数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据达能年报显示,去年达能集团的净销售额增长为5.9%, 达到127.76亿欧元,其中包括纽密科合并后2个月的净销售额4.5亿欧元。如果不包括纽密科公司,达能集团销售额的同比增长为9.7%。建议分派股息上升10%,达到每股1.1欧元。

  尽管娃哈哈业务计算的调整并没有影响到达能销售业绩的增长,但达能也表示,其水业务增长为4%,并没有充分体现该项业务的潜在业绩。它承认,第三季度西欧异常恶劣天气的冲击,以及与娃哈哈业务的股东间发生的纠纷,对水业务的全年表现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目前,达能已调高了2008年的增长目标,包括销售额同比增长在8%和10%之间;同比营运利润率增长大于同比销售增长(2008年至少为+30个基点);与2007年相比,每股基本收益增长超过+15%以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