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汽车零部件贸易国际争端:中国败诉?

  中方的让步没有换来汽车零部件贸易争端的和解。

  2月15日,就"世贸组织裁决中国征收高额汽车配件进口关税违规"一事,商务部新闻办公室称:2月13日,欧、美、加诉我汽车零部件WTO争端案专家组向当事方提交中期报告。

中方正在认真研究专家组中期报告,准备向专家组提交评论意见。中方尊重争端解决程序,在专家组最终裁决作出之前,不对报告进行评论。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专家组的初步调查结果要经过各当事方大约三周时间的审阅和评论之后才能成为最终结果,当事方还可以就裁决结果提出上诉。

  记者从一些渠道获悉,正式裁决结果出来之后,中方将极可能提起上诉。

  "汽车零部件争端已经超越了汽车行业本身,它关系到中国应该如何在WTO规则下,开放市场的同时,也保护本国产业发展。"曾经参与中国入世谈判达十年之久、担任中美市场准入谈判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以及GATT(关贸总协定)和WTO的主要谈判代表的徐秉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为此建议,中国政府应该成立一个包括政府官员、熟悉相关情况的业内专家和之前参与了中国入世谈判的专家在内的工作小组,与欧、美、加三方进一步协商解决问题。

  主要关涉豪华车

  事情缘起于2005年4月1日我国颁布<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文件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价格的60%及以上的"构成整车特征,按整车(25%)征收进口关税,而不是按零部件(10%)征收进口关税。

  次年欧盟、美国就此问题诉诸WTO,与中方开始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之后加拿大也加入进来,但磋商没有达成共识。2006年10月26日, WTO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组审理此案。

  在这期间,中国政府于2006年7月5日做出让步,将原定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征收新标准,推迟到2008年7月1日实施。"

  此案的症结在于,欧美认为不应该对所有进口零部件实行统一关税,而不是将"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和其他零部件差别对待。但是中方认为,一些国外企业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通过进口成套散件在中国境内大肆组装汽车,偷逃关税,危害了中国的利益。

  记者获悉,进口整车零部件的主要是一些豪华车,他们由于销量不是很大(一般在一两万不等的规模),在中国设零部件厂家不划算,一般可能的做法是进口成套散件,拿到中国市场来组装。

  记者得到的一份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进口整车31.3万辆。其中,进口成套散件5.39万辆。主要依靠进口成套散件进行组装的企业为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四川丰田、长春丰越和长丰汽车。其中,后三家汽车企业主要生产越野车,年产销量都不很大,因此,主要的进口成套散件都流向了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两家公司。2007年,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的国产汽车量分别为2.7万辆和7000辆。

  以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为例,尽管它们一直表示要推进本土化生产,但是它们大量进口成套散件然后在中国境内组装。这些成套散件仍然按照零部件缴纳进口关税。

  "对于<办法>,中方和欧盟、美国有不同的理解和出发点,中方的初衷是防止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偷逃关税,但欧美却认为这有损进口零部件的竞争力,双方需要就这些分歧进一步沟通。"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以锋2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护"最后一道门"

  "欧美根本没有资格指责对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2月15日,徐秉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秉金说,当时在恢复加入关贸总协定的谈判时,中方与美方谈判过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并且确定了基差税率的共识,即(车身、发动机和变速器)三大总成达到整车价值的一定比例就征收相应的关税。

  目前,中国已经彻底取消了进口汽车的许可证和配额制度,并且进口整车关税从入世前的平均80%大幅降低到25%,零部件关税从平均30%降低到了10%。

  徐认为,在中国大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情况下,欧盟和美国旧事重提,中方必须坚持原则。

  另外,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不是中国独创,有些国家都是如此,即使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内部也有先例。

  "美国和欧盟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攫取中国汽车市场的利益。"徐秉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本身并不掌握核心技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也加大了外资企业对我国汽车销售的控制。

  "这个办法是中国在汽车行业的最后一道门。如果在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上让步,那么从生产到销售,跨国汽车公司将在中国市场畅通无阻,这将极大的危害我国汽车产业和整体经济安全。"徐说。

  按计划,我国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构成整车特征的关键零部件的区分标准,届时能否如期执行,将体现中国政府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决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