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手建发股份 台湾人寿立足大陆

  "与台湾人寿[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833.TW)]合资组建的寿险公司,总部将设在厦门。"2月15日,建发股份(600153.SH)投资部总经理王怀文向本报透露,"我们是除夕那天收到保监会的筹办批复,目前该合资公司刚开始筹办,双方还没有签订正式的合作合同。

"

  建发股份2月13日公告披露,其将与台湾人寿合资经营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双方拟共同投资2.4亿元人民币,分别持股50%。

  加上台湾人寿,目前已有4家来自台湾地区的保险公司拿到了在祖国大陆展业的合资牌照,其余3家分别为国泰人寿、新光人寿和国泰产险。

  半年遴选

  目前,台湾人寿派出的筹办人员已进驻厦门,但"合资寿险公司的名称还没有最后确定"。建发股份董秘、副总经理林茂透露,"高层管理人员双方各占50%,董事长将由建发股份派出。"

  这是总部设在福建的第一家保险公司。"双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接触,一拍即合。"接近谈判双方的一位知情人士说,台湾人寿将大陆保险同业排除在合作范围之外,是因为考虑到双方可能在保险经营理念、服务和企业文化上存在冲突。而位于厦门的建发股份,不仅与台湾一衣带水,语言、风俗相同,而且符合其长期持续经营的遴选标准。

  其实,台湾人寿与建发股份的一拍即合,还缘于后者目前正处于业务转型阶段,此次涉足保险业也是其投资金融领域的延伸。

  "建发股份已经对发展思路进行了调整,将改变以往靠低进高出挣取差价的单纯贸易公司,向综合的物流、信息、咨询以及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型,其投资主要分为围绕贸易主业的投资和金融性行业投资两大类金融领域。"上述知情人士说。

  目前,建发股份除持有交通银行(601328.SH)0.03%股权之外,还成立了全资控股的厦门金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定位于为公司客户提供金融租赁服务,并正与兴业银行(601166.SH)、法国NATIXIS银行联合发起设立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占10%股份。

  客户群:在大陆的台湾人

  作为台湾市场四大巨头之一的台湾人寿,早在2001年就在公司内设立了大陆市场发展室,对广阔的大陆市场跃跃欲试。

  然而,组建合资寿险公司并非是台湾人寿投资大陆市场的最初想法。2004年,台湾人寿曾计划参股东方人寿,但在投资前的实地查核之际,东方人寿受累股东"德隆系"案件而被保监会勒令停业,致使计划搁浅。

  随后,台湾人寿启动在内地设立合资企业计划,其合作对象候选名单上曾出现南方航空(600029.SH)、四川长虹(600839.SH)等企业。

  2006年初,台湾人寿还欲接盘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持有的中保康联50%股权。不过,随着上海国际集团的退出,台湾人寿选择了另起炉灶。

  对于台湾人寿此次突然转向选择了建发股份,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台湾人寿坚持合资寿险公司的所有经营高管必须从台湾派出,或是由台湾到大陆发展的人。

  "台湾人寿的大陆市场发展室已组成了专业的大陆经营团队,这支队伍将成为进军大陆的中坚干部。"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新合资寿险公司将把最主要的客户目标群定义为在大陆的台湾人。

  由此,总部设在厦门的优势是,台塑集团旗下的长庚医院已在厦门开业,合资寿险公司在具体的业务开发方面,如两岸生病、住院等申请理赔程序上更容易实现。

  "台湾人寿近期还将陆续进行海外拓点计划。"前述知情者称,"台湾人寿与日本东京海上保险集团目前正在密切联系,不排除未来还有更大的合作项目。"

  台湾人寿成立于1947年,1999年起连续8年每股税后盈余列居台湾上市金融保险公司第一名。截至2007年三季末,资产合计22750100万新台币,资金运用总计1974.3亿新台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