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政府送红包难阻经济衰退

  退税不如从伊拉克撤军

  过去三周,美国政府不断采取紧急措施挽救经济。1月30日,联邦储备银行在预定会议上降息半个百分点,使联邦基金利率下降至3%,是自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此次降息距上次突然大幅降息0.75个百分点仅隔8天,短期内累计降息1.25%,是联邦储备银行在近代史上的第一次。

  与此同时,白宫与国会也在积极行动。2月7日,参议院以81票对16票通过1680亿元刺激经济法案。数小时后,众议院以380票对34票通过该法案。13日,布什总统签字,使之正式生效。该退税法案的主要内容为,对大多数单身纳税人给予一次性退税600美元,夫妻加倍,儿童每人补助300美元。不需要纳税的低收入者,包括靠社会安全退休金的老人和残障退伍军人可获得退税300美元。此外,法案也对企业提供减税,以鼓励投资。

  不过,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政府出台这些措施的看法与政府有别。美联社和艾普索斯公司(Ipsos)在2月4日至6日电话调查1006名成人,受访者认为,在各项改善经济的办法中,从伊拉克撤军居第一位,然后依次为增加国内计划开支、减税,最后才是退税给穷人。只有29%的人认为,多送钱给穷人会大大改善经济。另外,59%的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股价和退休储蓄贬值,尤其是那些快要退休的人。

  我的一个同事来美多年,很早就加入公司提供的雇员退休计划(401(k))。该计划的优点是把税前工资放入计划中不用交税,在股市中增值的部分也可延税。因此,许多美国人尽量把工资放入该计划,以备退休后享用。有人在退休前甚至积攒了几十万美元。但是,股市波动对这些人影响甚大。不久前他对我说,“现在根本不敢看退休计划,担心自己的心脏受不了。”

  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2月11日,布什总统向国会提出年度“总统经济报告”。布什承认,美国正在“经历一段经济不稳定时期”,还需要采取其他步骤来强化经济。他呼吁国会把2010年到期的减税变成永久性;通过立法改革房利美、房地美和联邦住宅管理局;允许各州住宅机构发行免税债券,协助屋主重新贷款等。报告预测200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7%,比2007年的2.5%的增长率稍高,但2009年将达到3%。究竟布什的预测与实际的情况是否相同,只有让时间来知晓。

  那么,美国经济究竟有没有陷入衰退?各类人士说法不一。路透社和密西根大学于2月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而且此次衰退会比以往带来更多阵痛,持续时间更久。按照一项粗略的衡量标准,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季出现下降,即表示经济进入衰退。经济走软将使家庭节省开支,使主要依靠消费支出的美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在美国,感恩节至圣诞节之间的一个月通常是销售大季。为了吸引顾客上门,许多商家拿出一些商品打折。例如,千元一台的电脑只要一两百元,因此,许多美国人在商店开门前彻夜排队,甚至带上铺盖在门口过夜。但是,2007年的情况并不乐观。2月7日,全国零售业销售报告显示,2008年1月业绩表现为近20年来最差的月份,加上2007年底购物季的表现令人失望,证明消费者支出已大幅减少。

  美国经济衰退的主因之一是房市的衰退。尽管纽约豪宅市场呈现荣景,曼哈顿公寓的平均价格为175万美元,但纽约市其他房地产市场已经陷入停顿状况。而房市的衰退还会拖累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恶化。

  巴菲特“更像机会主义投资者”

  2月12日,投资大亨巴菲特在接受美国商业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愿意承接3家债券保险公司承保的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这在美国债市引起异议。巴菲特提议承接的是这些公司承保的免税债券,而房贷保险的风险仍然由三大债券保险公司承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政债券很少发生违约情况。因此,巴菲特表面上说要拯救美国三大债券保险公司,实际上是把最好的资产拿走,让3家公司仍然留在次贷保险风险中。有评论认为“巴菲特不像市场的救星,而像是机会主义投资者”。

  这三大债券保险公司分别为MBIA、Ambac和FGIC,承诺债券发生坏账时负责理赔。但是,如果要求偿还规模过大或增幅过速,三者便无力理赔。Ambac和FGIC由于无力募集足够的资金理赔,已在1月失去AAA评级。2007年,全球最大债券保险机构MBIA也开始面临降级阴影。对于债券保险机构来说,他们特怕被降级,因为降级会伤害集资和争取保险的机会。而如果可以获得巴菲特的资金,它们就有足够的资金维持AAA评级。

  巴菲特对债券保险业非常看好。2007年底,在债券保险公司陷入困境时,巴菲特的投资公司还成立伯克希尔保险公司,与这三家公司竞争。现在,这三家保险公司自身难保,给巴菲特创造了一个乘虚而入的机会。因此,有人称巴菲特的行为就像是披着羊皮的狼。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