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年报崭露“小阳春”

  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受海外市场下跌影响,沪深两市开门见绿。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同样波澜不惊。种种迹象显示,目前A股市场正处在一个“多事之春”,但与此同时高增长、高送转的年报大戏却正上演的不亦乐乎。

  整体业绩大涨 主业表现突出

  据Wind统计,截至2月14日,共有1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101家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4.55亿元,同比增长39.85%;实现净利润204.41亿元,同比增长239.67%。剔除19家ST公司,8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85.04亿元,同比增长82.34%。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公布年报的101家公司中,85家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增长面达到84.16%。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57家(含扭亏公司),占比56.44%;超过100%的有42家,占比41.58%。剔除每股收益低于0.1元基数较小的公司,建投能源南山铝业万通地产为2007年度净利润增幅前三名,同比增幅分别为734.44%、564.32%、465.39%。

  从主营业务来看,87家公司在2007年度实现了主营业务的增长。27家公司增幅超过50%。18家公司超过100%。而随着年报披露的进行,一批超跌绩优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地产大放异彩 ST咸鱼翻身

  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地产板块大放异彩,10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0.53亿元,同比增长115%,远远超过全部公司82.34%的平均增长率。除上海新梅世茂股份两家公司业绩出现下降外,其余公司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万通地产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65.39%。同时,石油化工和机械设备类公司也表现不俗,统计数据显示,14家公布年报的石化类公司,剔除?鄢ST沧化和S?鄢ST新安,共实现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长107.33%;13家机械设备类公司则实现净利润19.05亿元,同比增长85.69%。

  ST板块也有突出表现。统计显示,目前共有18家ST公司公布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20.26亿元,同比增长180.99%;主营收入更是实现94.47亿元,同比增长了87.39%。19家ST公司中,15家2007年度盈利,4家公司继续亏损。从实现盈利的15家公司来看,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是其扭亏为盈的制胜“法宝”。如ST中鼎通过资产重组,全年实现主营收入6.25亿元,实现净利润9786.6万元。

  S*ST鑫安、*ST宜纸SST集琦和*ST长运4家续亏公司的命运则是喜忧参半。因连续3年亏损的S*ST鑫安,公司股票自1月31日起暂停上市;*ST宜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预计年报披露后公司也将实行特别处理。而SST集琦和*ST长运的重组都在推进之中,国海证券和西南证券的进入,或将使这两家ST公司“浴火重生”。

  “红包”越包越大 行情值得期待

  统计显示,在101家已公布年报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决定送股或利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21.78%。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度提出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大多出手阔绰,22家公司中,17家分红预案达到每10股送转5股,捷利股份东百集团保定天鹅等10家公司送转比例均为每10股送转10股。

  在年后的震荡行情中,高送转股走势喜人,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保定天鹅在年报公布当天便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随后股价一路走高。金风科技山西焦化国电电力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当天,也全部拉出了涨停板。不过,也有表现欠佳的高送转股票,如东百集团和宝新能源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后市场表现就不尽如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注高送转行情的同时,也应注意高送转方案背后可能隐藏的陷阱。有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其股价在年报披露前已经过了市场的爆炒;还有些公司在送转方案出台前后或实施前后会伴随有大小非解禁的消息出台。另外,有些公司分红不忘融资,在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同时便推出了再融资方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