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全球变暖现状

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升温 鲨鱼可能在南极水域出现

  中新网2月17日电多个国家的生物学家最近警告,全球气候暖化结果,南极水域可能出现鲨鱼,使该处海域内独特的海洋生物受威胁。几百万年来,由于南极气候严寒,这些海洋生物免受掠食动物袭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波士顿参加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常年会议的生物学家警告,一旦鲨鱼重现南极水域,将对其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罗得岛大学生物学教授谢里尔说,南极邻近水域长期处于低温状态,鲨鱼及其他掠食鱼类就无法前来,攻击在南极海域生活的甲壳类动物。

  谢里尔在会议的场外记者会上说:“因此,一直以来,住在南极海床的生物,大多是软体、行动缓慢的无脊椎动物。就如掠食动物出现前,原始海洋的情形一样。”

  不过,随着环球暖化,过去50年来,南极温度提升了一两个摄氏度。再过100年,南极水域可能就会变得适合鲨鱼居住。

  谢里尔指出:“水里温度只要常年保持在冰点以上,就适合鲨鱼居住。以目前气候暖化的速度估计,这样的情况在本世纪内就会发生。”

  生物学家也说,除了鲨鱼之外,掠食螃蟹南移,也叫他们担忧。自2亿5000万到5亿年前的古生界时代起,南极水域的海洋生态环境就没有受到破坏。现在,掠食螃蟹出没地带,越来越靠近南极水域,这就叫人们感到担忧。

  阿拉巴马州多芬岛海洋实验室的研究员艾伦森说:“在相隔几百万年后的今天,掠食螃蟹似乎又将首次回返温度趋暖的南极水域,这将对原始的海洋生物群造成破坏。”与会的生物学家促请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抑制造成气候暖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避免南极海底生态环境遭受灾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