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千吨融雪剂流入水源地 广东上万村民饮水困难

  “我们村蓄水池的水突然都变成苦咸的、涩涩的,不少村民喝了都发烧、呕吐。”昨天(16日)上午,广东韶关乳源大桥镇的村民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了该情况,记者连忙和有关部门驱车前往调查。经过初步调查,春运期间,撒落高速公路的千吨融雪剂是此次水源污染的祸首。乳源有关部门目前已经着手寻找新水源以避免疫情疫病的发生。

  路边小村成泽国

  记者一行沿京珠高速驱车来到了乳源县红光村委会梗下村,逐渐回暖的天气让小村内外的冰雪开始消融。


  小村外,公路旁、山上的雪水汇成溪流涌向小山村,村旁田地里积水足有三四十厘米;小村内,房檐上的冰柱“细雨”不断,屋顶的冰块纷纷落下,哗哗之声不绝于耳。

  村主任李炳清告诉记者,由于渗水严重,村旁的田地变成了鱼塘,刚刚摘下的秧苗不少已经被淹死,一些土屋和猪圈也出现了倒塌,村民们连忙搬来砂石封堵冰水,保护家园。“去年,这里地势低洼的人家进水最深有1.5米,如果堵不住冰水,今年可能更严重。”李炳清告诉记者。

  水源已被污染

  然而水满为患却无水可喝才是村民此时最担心的问题。村民江凤莲告诉记者,十天前,天气回暖后,村里蓄水池里的水就变得苦咸发涩,村民饮用后不少出现了发烧、喉咙痛、恶心等症状。“做的饭咸得难以忍受,吃了两天咸饭,我就喝了5瓶开水。”江凤莲说:“炒完菜,锅边就附着一圈白色东西,用这些水冲茶,茶水居然是红色的。”

  害怕染病的村民现在已经不敢喝蓄水池的水了,就连喂猪、喂鸡、洗衣服、洗澡也不敢用这些水了,只得走路半个小时去附近的山上挑山泉水喝,每天村民每户最少需要挑三担水。

  “我们村蓄水池的水来自高速公路旁的"幸福泉",过去这里的水一直甘甜清爽,春节前,大量的客货车滞留高速公路上,旅客和司机便在泉水旁就地大小便,乱扔饭盒、方便面,焚烧柴油取暖,高速公路上撒下了大量工业盐,之后水源就被污染了(见图)。”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幸福泉旁,发黑的水源上漂浮着清晰可见的油渍,泉水旁,吃完的方便面包装、残余的饼干盒、旅客们留下的袜子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沿途各镇找新水

  “不仅红光村委会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大桥镇的大桥村委会、柯塑下村委会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4500名村民遭遇了饮水难。”乳源县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乐昌,目前尚未收到村民关于水源受污染的报告,但是当地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我们云岩镇、梅花镇的人口更加密集,如果同样的问题出现了,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乳源县环保局、疾病防控中心已经紧急赶赴现场,并对附近水源进行取样化验,水利部门和当地镇村干部也紧急寻找新水源,铺设水管,预防疫情的发生。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韶关各地有上万村民可能会因此遭遇饮水难。

  疾病防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业盐没有食用标准,具体危害在化验前还不可知,由于工业盐多含有亚硝酸,人饮用后会出现慢性中毒,如果量大可以致人死亡。

  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路面工业盐融化后,随雪水流淌,可能会促使土壤盐碱化,污染地下水,破坏植被,甚至危害人体,在人口居住密集区,工业盐除雪融冰应该慎用。(彭卫赖南坡)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凤莲 | 李炳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