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互利共赢五年间——对外开放十件大事记略(组图)

  2008年2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2007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187亿多美元,比2002年增长7倍,投资总额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还处于初步阶段。
国家将从完善政策环境、培育市场主体、鼓励企业依法经营、加强政府间国际合作等四方面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展跨国经营。

  市场经济地位首次获发达国家承认

  2004年4月14日,新西兰成为第一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发达国家。此后,包括澳大利亚、瑞士等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76个国家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近五年来,“看不见的手”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比重分别为95.6%、97.7%和91.9%;政府价格决策和管理行为更加规范,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新西兰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具有示范性作用。在坚持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努力必将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

  启动自贸区谈判

  2005年7月20日,中国与东盟开始对原产对方的约7000个税目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全面启动。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自贸区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式、新起点,以及与其他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平台。党的十七大报告又明确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目前,我国正在跟亚洲、大洋洲、拉美、欧洲、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2个自贸区,涵盖我国外贸总额的1/4。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钟正岩:近年来,全球自由贸易区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提到与多边贸易同等重要甚至更加优先的地位。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这就为我们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