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平安暴跌背后:债券融资“调控”市场?

  几千手、上万手大单横飞,股价分时图走势犹如滚地龙匍匐前进,2月13日,中国平安(601318.SH)再次上演暴跌走势,尾盘报跌7.13%,跌幅位于两市银行保险股之首。

  引发中国平安股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仍是公司天量融资方案没有落定。
一家大量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平安再融资方案成型之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期该公司在2008年会提出融资方案,不过,“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一个天量大单!”

  与中国平安天量融资相伴而行的是,有两个被传为中国平安的机构交易席位大量抛售大盘指标股。

  保险资金砸盘?

  根据1月21日公告,中国平安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这一融资规模整体将达到1600亿元,远超过2007年中国A股市场两起较大规模的IPO??中国石油(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的融资总和,创A股有史以来融资规模之最。

  前述基金人士承认,平安公告刚一亮相,大家就慌了手脚。“那时候是比谁手脚快,而不是卖不卖的问题。”这位人士称,他所服务的基金公司旗下有多只基金不同仓位持有中国平安,而中国平安的“天量圈钱计划”,导致该基金随后对中国人寿仓位也被动调整。

  不过,据这位基金人士称,由于公募基金整体持仓不得低于60%,因此大多数抛单都很小,大部分在80元以上价位就已经出手,最近则在适度补回,“毕竟基金公司强调价值投资,我们认为平安仍然符合公司的价值取向。”

  那么,是谁在80元以下砸盘呢?采访中,多家私募基金表示,私募一般不会大比例参与中国平安这样的大盘蓝筹,而其他资金非银保机构或者券商自营盘莫属。

  交银国际一位人士则直接指出,保险资金最具砸盘实力。而春节前,有传言称,本轮大跌期间,A28090、T20666两个神秘机构交易席位共计1023次现身交易龙虎榜,大量抛售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3只大盘指标股,但此传言未获证实。

  针对股价的方案?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平安投资者关系处咨询再融资事宜,一位王姓小姐称,再融资方案酝酿已久,目前看来,方案不会调整,估计将于3月5日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首次讨论。如果顺利通过,将尽快提交证监会审批。

  记者表示担心千亿增发如何寻找增发对象,王小姐称,方案公布前,公司已经会同承销商与部分机构沟通,因此不担心将来增发会没有投资者认购。另有消息人士指出,平安本次具体增发对象,可能包括中国平安大部分A\H股东和一些外资机构。

  某券商投行部老总表示,几乎所有融资方案实施前,一定会与机构投资者或者特定投资对象展开沟通,因此平安方案有被利用的可能。他认为平安股价貌似遭遇操纵。

  冷石投资则指出,1600亿元巨额增发这一消息是好是坏,在平安公布募集资金投向前,不具备判断条件。长期看,平安的快速发展不容质疑,如果充分了解了平安巨额融资投向,也许所谓“利空”反而成为投资者低价购入的机会。“充实公司资本金显然不需要1600亿元,而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的问题本身充满变数,因此,从某个角度理解,可以把平安本次融资方案当做一次市场斗争的策略。”冷石投资研究员曾凡认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