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中海发展:合同运价上调增厚EPS

  公司近日公告,2008年沿海散货COA合同平均基准运价比2007年上涨约40%,超出笔者前期预计的25%左右涨幅,形成利好。

  公司的沿海煤炭和铁矿石运输主要采用长期包运合同(COA)的经营模式,2007年这部分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在40%左右。
2008年沿海COA合同运价上涨40%,超过笔者前期预计的25%左右的涨幅。2008年COA合同的履行将使公司沿海散货运输收入增长40%左右,增厚2008年EPS(每股收益)0.62元。

  合同运价将维持高位

  由于目前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回报仍高于沿海市场,导致部分兼营远洋沿海的船舶更倾向于服务远洋运输市场。短期来看,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运力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运价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从长期来看,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的波动是影响运力流向和沿海运价的关键因素。在结构性因素导致的供需紧张仍将持续的情况下,2008年BDI指数有望维持高位运行。由于公司当年COA合同运价参照前一年BDI指数制定,2008年BDI指数保持高位运行将对公司2009年合同价的稳定和提升形成支撑。并且公司此次提价以后,COA合同运价仍比市场即期运价低30%左右,这也对2009年合同价的稳定形成支撑。

  加大外贸油运业务

  公司将4艘VLCC在2007年底市场高点租出,提升一季度外贸油运业务业绩。公司现有4艘VLCC,合计120万载重吨,占油轮船队总运力的1/3,主要实行航次租船的经营方式。在2007年12月油运市场的高点,公司分别将2艘以WS230点、1艘以WS200点、1艘以WS130点的价格租出,均执行一个航次的进口原油运输合同。按照一个航次50天左右计算,4艘VLCC的收入确认在2008年一季度,将提升2008年一季度外贸油运业务的业绩(2007年1月前后VLCC运价在WS60?70点附近)。

  受季节性需求消退因素的影响,目前国际原油和成品油运价基本回落至2007年同期水平。从长期来看,在单壳油轮加速改造和拆解的推动下,2008年国际油轮船队运力增速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对缓解运力供给过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际油运市场有望迎来转机。

  敏感性分析的结果显示:外贸油运价格每上涨10%,增加公司2008年EPS0.07元左右。如果2008年国际油轮运价回升,将提升公司外贸油运业务业绩贡献。

  运价上涨是利好

  公司2008年沿海散货COA合同运价提升幅度超过笔者前期预计的25%左右的涨幅,将公司2008、2009年业绩预测分别上调0.22元和0.01元,调整后预期2007年至2009年EPS分别为1.40元、1.97元和2.01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27倍、19倍和18倍,维持“增持”评级。

  从风险方面来说,全球经济增长存在大幅放缓的风险。2008年如果国际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放缓,将对国际航运市场形成不利冲击。油价上涨也是一大风险因素。燃油成本在公司总成本中占40%,油价上涨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