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增发遭遇股市寒流考验

  25只个股跌破增发价 机构投资者浮亏超15亿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1月中旬以来,沪深两市出现了大幅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8.01%,深证成指累计下挫13.82%。尽管春节前有所回升,但仍有25只股票的收盘价处于其增发价之下,而且以公募方式增发的居多,造成机构投资者形成浮亏15.94亿元之多。

  据上海财汇信息最新统计,从2007年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87家A股公司实施了200次增发。其中,定向增发160次,公募增发40次,两者再融资总规模达3436.61亿元。其中,40次公募增发中28次是在2007年10月份以后实施的,占70%的比例。160次定向增发中,有67次是在2007年10月份之后实施的,其中剔除以资产认购等方式,实际上能实现募集资金的增发仅为39次,占比24.4%。

  随着股指在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调整,这些增发股也同样遭遇了寒流。以2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并考虑上市公司增发价除权的因素,共有25家公司的收盘价跌破了增发价,其中5家公司为定向增发,20家为公募增发。公募增发的发行价格较为接近市场价格,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造成跌破发行价的风险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超半数“破发”公司是2007年10月份以后实施增发的,公募增发就有12家破发,占2007年10月份以后实施公募增发的数的42.85%;另有2家定向增发股破发。可见,近期实施增发的股票充分得到市场的考验,除了这14家破发的股票外,还有10余只股价徘徊在增发价边缘,股价正偏离增发价在10%以内。

  就个股看,收盘价低于增发价幅度最大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振华港机(股价低于增发价28.06%)、永新股份(股价低于增发价22.92%)、万通地产(股价低于增发价20.3%)、山河智能(股价低于增发价20.29%)、普洛康裕(股价低于增发价16.86%)、三房巷(股价低于增发价16.5%)。万科A天音控股中捷股份中航地产等紧随其后,股价负偏离增发价均超过10%。其中万科A最新收盘为26.46元,低于去年8月底增发价(增发价为31.53元)5.07元,负偏离度为16.08%,这已经是其第66次跌破增发价,且自去年12月12日以来股价一直在增发价之下。另外,七匹狼孚日股份横店东磁海泰发展吉恩镍业共12家公司的收盘价尽管高于增发价,但高出幅度仅在10%以内,其中五家公司的股价近期还一度跌破过增发价,也存在一定的破发风险。

  随着跌破增发价个股数量的增加,参与增发的机构账面也开始出现浮亏。统计显示,5家跌破定向增发价的公司面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部分共计29.22亿元,均处于限售期中而无法套现,形成浮动亏损为2.66亿元。而破发的20家公募增发上市公司面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网下配售部分共计204.39亿元,若配售的股票未能及时套现,形成浮动亏损则为13.28亿元。可见,因市价跌破增发价导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形成浮亏合计15.94亿元,亏损幅度为6.82%。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持续调整,个股跌破增发价趋势不可避免,如果这种调整再持续,机构和散户不赚反亏的比例将扩大。尤其是亏损幅度的上升,机构参与增发的信心将受到严重打击,上市公司今后的增发融资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不过,当前大盘已进入底部区域,正处于反复筑底阶段,破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以低于机构投资者持股成本的买入机会,尤其是逢低吸纳破发的定向增发个股并耐心持有是明智之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