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政策面喜获利好 种业板块有力量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在市场欲振乏力的背景下,上周五以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敦煌种业(600354)、万向德农(600371)等为代表的种业股却异军突起,成为提振市场人气的多方司令。

不久前,农业部宣布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210个农作物品种,而这很可能正是种业板块百舸争流的导火索。

  有关分析认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化、消费蛋白质化、发达国家生物能源化等一系列因素导致农产品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而2008年初以来的雪灾更加剧了人们对农产品涨价的预期。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表示,此次雪灾天气中,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是1.78亿亩,其中成灾8千多万亩,绝收2千多万亩。农作物里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柑橘,油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油菜总面积超过40%,广西糖业生产受灾严重。受此影响,国内农产品期市连续多日飘红,油脂类、豆类、白糖期货价格出现继续上涨。

  近5年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问题,而2008年国家更是将增加对种植业直补至500亿元,创历史新高。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灾区要制定恢复农业和林业生产规划,并迅速组织实施;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恢复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及农资供应;对受灾较严重地区的农民购种和修复农业设施要给予适当补助,力争灾后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

  据了解,目前我国种子市场的总体状况是供大于求且市场秩序混乱。种子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生产和销售在不同时段进行,由此造成了生产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并直接导致国内种子供应量严重过剩;同时,国家制定的“良种补贴”政策由于缺乏明确的操作规范,某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照顾了当地所属的种子公司,而一些真正的良种反而受到排挤,所以过去几年“劣种驱逐良种”现象在我国种子市场上比较普遍;此外,长期以来,农作物审定品种只进不出,造成市场上品种越来越多,由于制种量的持续增加,A股种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处于近几年最低水平。可以说我国的种子市场的确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而此次我国出台整顿种业市场政策将有利于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净化种子市场,它将对优势种业上市公司构成一重大利好。另外,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大雪灾对开春后的播种实际上是利大于弊的。所以今年国内农业生产对种子的需求也将有一个自然上升的过程。

  就种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经历了几年严重的供过于求,大量制种企业由于存货难以销售而面临出局的厄运。2008年玉米种子供给将从19.2亿公斤下降到18亿公斤,尤其是新制种量从16.2亿公斤下降至10.5亿公斤,由于存货的竞争力普遍不足,行业供给的压力将大为减轻。我们预计,2008年玉米种子毛利率将显著回升。

  事实上,基于对农产品的景气预期,机构已经暗中展开了冬播。有关媒体称,在谈到2008年的投资机会时,不少基金投资人士表示,“从国际上来看,上百年来廉价农产品的时代过去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大农业板块将是2008年的超额收益板块。”而正是在这种共识之下,我们发现在市场前期极度低迷的状况下,很多机构席位逆势买入了敦煌种业(600354)、丰乐种业(000713)、登海种业(002041)等制种类品种。我们认为,机构如此看好种业类股主要是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考虑的。从农业产业链角度出发,农业产业链上游的子行业(包括化肥、农药、种子和疫苗等)将最先益于农业的景气度提升。事实上,国际农业股的表现从侧面印证了上述观点。通过观察美国农业股的表现,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公司表现最为突出,例如主营玉米种子和农药的孟山都(Monsanto Co.,MON)和先林令达(Syngenta AG,SYT),主营钾肥的POTASH(POT)和MOSIAC表现远远超越大盘。

  目前,两市从事种业生产的主要有隆平高科(000998)、丰乐种业(000713)、登海种业(002041)、万向德农(600371)、敦煌种业(600354)、ST中农(600313)、新赛股份(600540)、亚盛集团(600108)、禾嘉股份(600093)等。鉴于种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制种领域的龙头企业,因而操作上建议积极关注其中的市场机会,尤其是一些股价上没有及时反应的品种,其补涨的空间也就非常突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