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年金2007:政府焦虑 机构热情 企业淡静

  □ 本报记者 秦 炜 万 敏 张胜男

  2007年的金融理财市场上,企业年金备受各界关注,围绕年金而举办的各种研讨会、推介会接连不断,场面相当热闹。这一年,涉及约1000万人口和约1000亿资金的补充养老保险产品,所引起的关注度是空前的。

本报和中国企业年金网联合对我国2007年企业年金市场进行回顾总结,推出此2007年金市场综述,希望能给业内留下些思考的线索。

  

  郑功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社会保障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合适的机制和环境是发展年金的基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社会保障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国到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年金。真正的企业年金应该是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公平的竞争环境下,由企业自主选择的一种员工福利战略。而我国企业年金的突出问题是,迄今不仅参与的企业和员工人数比例很小,而且已经建立起年金计划的基本上是大型垄断性国有企业。郑功成认为,垄断性国有企业是计划经济的遗留,其垄断地位占据着可以利用国家公共资源的优势,企业本身的高工资再加上企业年金,对其他类型企业来说,实际上扩大了劳动者的待遇不公和拉大了社会分配差距,从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年金,它从根本上是对企业年金本义的否定。

  郑功成认为,企业年金将来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但我们必须首先做好企业年金的基础工作,为其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条件,才能真正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其核心是完善“两个机制、两个环境”。

  关于“两个机制”。其一是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其权利与义务要平等,竞争环境要公平。人代会要修改《企业所得税法》,将内资与外资企业的所得税制统一起来,就是国家追求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的一种取向。在市场公平、主体平等竞争的条件下,效益较好(此效益不是来自特别保护,而是在市场竞争自然形成有利的地位所得到的)的企业自主选择建立的企业年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年金,它是企业发展良好的一个标志。

  其二是成熟或者定型的社会保险机制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始终是社会保险这一法定制度之上的补充部分,因此在推动企业年金发展的同时,必须优先推进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设与成熟,只有将法定社会保险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石建设牢固,企业年金才可能在既定的基本保障制度之上考虑企业年金机制。社会保险机制不成熟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国家和地方养老保险制度、费率不统一,而这一制度又必将最终走向统一,因而对各个地方劳工成本的影响就具有某种不确定性。以深圳为例,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只占工资额的6%,而北京是19%,部分老工业基地甚至高达24%以上。对深圳而言,现在建企业年金确实有很大的资金空间,但深圳的企业年金为什么也开展得不好?就在于它有后顾之忧,因为深圳必定要被纳入广东省级统筹,广东最终必定要进入全国统筹,广东省统筹后的养老保险缴费率肯定在10%以上,全国统一制度后的标准也必定要高于深圳,那么深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就将要翻倍,如果现在普遍建立企业年金,这一项的劳工成本将至少是现在缴费率的三倍,这将是深圳所有企业难以承受的。企业算这笔账,有后顾之忧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如果社会保险制度不定型、不成熟,企业年金因法定制度的基石不稳定,也就必然难以发展。

  “两个环境”指的是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前者主要是国家税制对企业年金的支持,后者则是企业界形成了普遍承担社会责任的氛围,并且将增进员工式福利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取向。

  郑功成反复强调说,这两个机制和两个环境,就是企业年金发展的基石,只有把这些基础性的东西打好了,企业年金才能得到大的发展。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评审专家

  设一站服务型受托人更合乎国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评审专家郑秉文指出,当前阻碍企业年金发展的主要矛盾出在外部受托上,外部受托人“空壳化”和市场角色“分散化”是发展企业年金的重要障碍之一,它导致价格大战和超低收费,无序竞争,这非常不利于企业年金的发展和中小企业的参与。

  郑秉文认为,改革的出路在于建立专业化捆绑式一站服务型的受托人机构,即养老金管理公司,以期为中小企业提供集成信托产品,降低其进入市场的门槛。

  郑秉文说,我国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的目的在于构建一个“三层级”的年金供给市场结构:单牌照与双牌照提供商→金融控股集团背景的提供商→捆绑式专业化养老金管理公司,以发挥不同市场主体的优势,达到优化市场结构和提高市场效率的目的;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实现构建“三层级”企业年金市场的制度创新;通过专门化的道路,把企业年金市场带动起来,对做大做强养老金管理公司进行试点,使之成为企业年金市场中的旗舰。“三层级”制度安排不但符合两个部令的要求,也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和基本国情,符合培育市场的发展需求,符合国际发展的潮流。

  郑秉文说,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的企业年金监管模式,可采取分两步走的策略:第一步是先在劳动社会保障部建立一个内设机构,在目前的基础上尽快充实监管力量;第二步是在条件成熟时,将之改革为既是行业监管又是机构审批的一个实体,单独设置。

  

  

  何平

  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

  不妨给企业年金留多一点空间

  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对劳动部“两个令”发布之后的年金市场的发展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但他同时认为,年金发展态势没有预期那么好。在制度层面、政策层面、体制层面上还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统一认识。

  第一,目前留给企业年金发展的空间太小。不断给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造成了有没有企业年金并不重要的印象。原来的“低水平广覆盖、基本保障保基本”有点脱离原来支柱的轨道,不是在逐渐降低它的比例,而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加大了财政的投入。企业离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机关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在大幅度的提高,以致于企业和职工还是认为,今后老年生活保障依然靠国家的养老金,企业年金不太重要。

  第二,在企业年金的制度管理层面,还需要适当增加弹性。很多大企业在建年金的时候面临着几个问题,一是很多中央大企业归地方管以后,与地方养老金有落差,希望能补上去。还有很多事业单位改成企业化管理的,脱离了事业的制度,希望养老金不要降的太多。还有企业面临着很多已经退休的和将要退休的人,他们希望养老金能够不至于和机关事业的养老金水平差距太大。从企业层面上解决这些国家不好解决的问题,只要企业有能力解决,政策是应该鼓励的。此外,应该增加制度的弹性,允许一些企业建立DC计划,允许企业建立一些基金来解决过渡中间的一些问题,这一点很重要。国外的年金发展趋势也有向灵活化发展的趋势。

  第三,企业年金的审批手续需要简化。一个受托人给企业建一个年金的审批过程通常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国家鼓励企业做年金计划,因为相对来说减轻了政府财政面临的一些压力,因此手续应该简化,使企业年金计划能够尽快无障碍的实现。另一个方面,现在很多大国企实行任期制,审批手续过于繁琐,会打击企业建立这种几十年以后才有成效的制度的积极性。

  第四,已经审批的年金运营机构应该能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比如中小企业集合计划,可以借助商业保险的模式。方便、简单、快捷,只需要建一个方案就能使企业迅速参与。只要不违规,办事环节上应该一路绿灯。一些大企业已经有自己的年金计划,按照现在确定的框架运作反而会有障碍,对这类年金计划,应该有一些过渡性的方法,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有钱的大企业,本身有非常多的好项目,可以作一些妥协,创造合作的方式,让它们尽快加入。

  上述三位专家,都可谓是国内研究年金的顶尖级人物,他们的意见很值得重视。郑功成也好,郑秉文也好,他们的设想也只能代表其一家之言,中国的企业年金到底该怎么发展,还是期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讨论和献谋献策!(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功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