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携八大优势 中国铁建将引领建筑板块

  ⊙于祥明 王尧 王文清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建设集团才是最终赢家。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业内分析师指出,相对于纵向价值链上下游延伸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基于横向价值链延伸的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才是适宜中国建筑企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拥有业内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和资质体系。加之,不断拓展的海外市场,使得中国铁建成为建筑板块的引领者。

  产业链完整的特大综合建设集团

  “作为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以及我国建筑市场的领导者,中国铁建已经打造了包括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运营、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在建筑及其他多个相关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导地位。”中国铁建负责人说。

  并且,中国铁建在业内拥有完整的资质体系,是我国建筑业资质覆盖领域最为广泛的综合承包商之一,施工资质专业类别共计44 个,特别是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7 项,高居行业首位。

  对此,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优势,以及业内完整的资质体系,公司可以抵御经营风险并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可以有效实现不同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在超大型、技术复杂型项目运作时更具有明显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与业内竞争对手相比,“中国铁建在管理体制上更具优势,因为公司一直拥有旗下各局的经营管理权,因此公司上下能够'一本账'结算利润。” 联合证券研究员邱波分析指出,从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其盈利能力明显占优,这意味着中国铁建在未来发展中更具后劲。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负责人认为,公司拥有庞大的营销网络,市场化程度高,能够积极把握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快速增长的机遇。

  “中国铁建自1984 年由铁道兵成建制集体转业时起就直接面向市场开拓业务,至今已经有24年的历史,市场化程度非常高。”该负责人表示,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与各界保持着良好关系,把握市场信息及时准确,反应快速有效。

  而且,在海外中国铁建与非洲、亚洲、中东、南美等有关国家政府保持着持续良好的合作关系。

  承接近千亿大单 海外工程一枝独秀

  实际上,“中国铁建在海外市场的突破尤为引人瞩目。”邱波说。

  他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中国铁建是目前我国成长最快、海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这无疑增加了公司未来的竞争力。

  记者也注意到,中国铁建近年来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增长迅速,2006 年和2007 年1-11 月的新签海外合同金额分别达到439.29 亿元和895.37 亿元,居全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的首位。

  “30多年前,中国铁建修建了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至今泽被沿线千万非洲人民。”中国铁建上上下下的员工都自豪地告诉说。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铁建连续在海外市场上中标巨额合同,包括12.7 亿美元的土耳其高速铁路项目,约62.5 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西两个标段工程,以及迄今我国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标的最大项目??总投资额83 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至卡诺铁路现代化项目等等。特别是后两个大项目,连续刷新了我国对外工程承包单项工程合同额的最高纪录。

  海外市场有鲜花更有陷阱,海外经营既有诱惑又有风险。“一开始我们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而是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多的耐心来推进'走出去'步伐。”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说。

  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海外工程一枝独秀的中国铁建,将依托自身在海外市场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的丰富经验和逐渐形成的品牌效应,借助我国政府鼓励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继续占领海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并着手在海外开始经营与建筑相关的多元化业务。

  技术领先 勘察设计咨询独领风骚

  磁悬浮轨道技术创造世界第一精度、青藏铁路建设攻克世界三大难题、秦沈客运专线创造全国第一速度、隧道施工技术领先行业、大型自动化养路机械生产技术推动铁路养路技术革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客运专线设计领先一步……一连串的技术成果优势让人眼花缭乱。

  目前,“中国铁建实现了'四个领先',即部分前沿技术领先世界、多类关键领域领先全国、综合经营绩效领先行业、整体竞争实力领先市场。”李国瑞表示,特别是创新和技术领先两件法宝更令人兴奋。

  据了解,公司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领先的核心技术及先进的设备,为中国铁建赢得并执行大型、复杂和尖端项目提供了强大支撑中国铁建在许多专业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尖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铁建在勘察、设计、修建青藏铁路时攻克了高原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原缺氧三大技术难题,成套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

  作为中国高速铁路修建技术的主导企业,中国铁建掌握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的设计和修建技术,在已开工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中,设计份额超过63%。建设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客运专线??秦沈高速客运专线,最高试验时速达321.6公里;以及中国第一条时速达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等一系列标志工程。

  中国铁建承建的部分桥梁设计施工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成功攻克了磁悬浮商业运营线高精度轨道梁制造安装关键技术,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该关键技术的企业。中国铁建承建的部分隧道及地下工程处于国内领先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参与了全国所有城市的轻轨和地铁的建设。

  并且,中国铁建还是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咨询行业的领航者,拥有雄厚的勘察设计咨询实力和骄人的业绩。中国铁建作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咨询行业的领航者,拥有雄厚的勘察设计咨询实力,旗下拥有五家最高资质等级的大型工程设计研究院。

  据了解,中国铁建可以为客户提供全过程的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是铁路基建行业勘察设计咨询服务市场的龙头企业,在我国已开工客运专线中,中国铁建设计份额超过63%,总长为3,448.148 千米;承担了我国现有时速300 千米以上客运专线近70%的勘察设计任务;完成了众多有代表性的勘察设计项目,先后多次获奖。

  另外,中国铁建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制造业务雄踞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中国铁建所属的大型养路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06 年底,中国铁建大型养路机械主要产品占全国市场约80%的份额,在行业内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中国铁建所拥有的相关设备制造和维修能力能够为未来承揽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带来综合成本优势,成为中国铁路科技进步的标志之一。

  作风过硬 品牌价值铸就百年铁建

  “中国铁建创建的大批精品工程铸就了'中国铁建'品牌,该品牌已在国内国际获得了广泛认知度。”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表示,中国铁建始终依靠质量打造品牌,努力创建优质工程,承揽的建设工程项目多次获奖。

  他指出,大量优质工程为中国铁建在建筑市场上创造了卓越的品牌和声誉,藉此打造的“中国铁建”品牌已经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中国铁建”已经成为国内外大型工程业主的首选品牌之一。

  材料显示,中国铁建共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57 项、国家优质工程91 项、中国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8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8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25 项、省部级优质工程755 项、国家级勘察设计“四优”60 项、省部级勘察设计“四优”373 项。

  并且,“中国铁建拥有的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雄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历史悠久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此外,铁道兵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令行禁止、敢打硬仗、团结拼搏、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更使中国铁建具有强大的凝聚力、高效的执行力和进取的创新能力。”李国瑞表示,这些都将为中国铁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品牌价值必将铸就百年铁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