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当前防治通胀稳定物价宜采取三大对策

  朱兆荃

  优化信贷结构,增加有效供给;继续并充分发挥和利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吸纳货币和配置资源的功能;改进外汇管理体制,利用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在全球配置资源,增加全球和国内的有效供给,增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最终可以防治通货膨胀、实现物价稳定。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情况比较复杂。除了短期突发性因素外,物价上涨等问题与国际经济有关。物价上升已是一个国际现象,也是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金融政策要遵循客观经济规律,顺势而为。

  首先要抓住中国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的几个关键点:(1)中国的经济总量到底是多少?经济增长的速度到底多少为最优?(2)宏观调控是以增加供给为主还是以压缩需求为主?(3)是主动地应付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是被动地适应?(4)是主动地防治通胀还是等产生支付困难和金融危机时,被动地向市场投放货币?

  1、金融战略要支持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有效供给。

  在信贷政策上,增加对适销对路产品生产的信贷支持,特别是那些价格上涨快的产品,及时提供信贷资金进行支持。提高银行系统的资源配置能力,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打开通往中小企业的融资通道,支持农村金融的发展。在准备率和利率管理过程中,首先必须考虑银行体系的承受能力。中国的银行体系目前还是脆弱的,必须精心呵护。既要控制一些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企业的投入,又要支持银行正常的信贷需求,帮助银行增加经济效益。中国银行系统必须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市场在增加有效供给,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正确认识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要像保护心脏一样保护好资本市场,因为它目前已经是中国配置经济金融资源的心脏,一旦出了问题,不会像以前的资本市场那样简单。因为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容纳了国民经济的全部内容。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是中国全球经济竞争力的核心。

  当前要正确处理货币政策与四大目标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一切都是空话。首先要实现经济发展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同时并举,边发展边转换经济增长方式;其次是通过经济增长和生产方式的转变扩大就业,没有充分就业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的真正均衡,只有经济的真正均衡,才能实现有效的价格机制;第三要通过外汇体制改革,消化过多的外汇流入,站在战略高度在全球配置经济资源,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增加有效供给。只要供给增加了,就会使供给曲线向右移动,使价格下降;国际收支平衡了,就会减少外汇占款引致的流动性过剩,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通胀压力。

  2、继续发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吸纳过多购买力的作用,通过优化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和功能,使两个市场既能回笼货币,又能稳健发展。

  反观中国治理通货膨胀的历史经验,中国能够从1989年以来实现近20年的高增长和低通胀,与房地产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关系很深。1989年前后,中国大量的储蓄积于银行,在供应不足的经济环境中发生了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病入膏肓,但是中国政府随后推行了住房改革和产权改革,这两项改革使大量的货币购买房地产和股票,使物价得到了长期的稳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已经较为强大,有些人开始抱怨房地产和股市,好像它们是通胀压力的罪人。事实正好相反,当前我们要继续发挥它们在吸纳购买力方面的作用,在具体做法上要有所提高和创新。

  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初步估计,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过新股上市、海外股票回归、非流通股解禁、债券市场发展、资产证券化、股指期货、海外并购,资金需求量十分巨大。初步估计,资金需求量在30万亿以上,这些资金将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需求也将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吸纳过多的购买力,优化资源配置,是十分重要的金融资源,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战略上,要为这些需求留下余地,而不能不断地抽血。对于资本市场要不断创新出更多的产品,更多的层次,更多的细分市场。

  对于房地产市场仍然要大力发展,要增加房地产市场的层次,优化房地产市场的结构。一个稳定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还可以吸纳大量的流动性。一是金融要支持建立政府、企业和集体多层次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制度;二是要增加对中小面积住房的供应;三是对于商品房市场的价格不要过多干预。

  通过经济手段的调控,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制度的作用下,使价格较低的中小套型的房子占主流,就有可能使房价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中高档房的价格由市场调节,这样房价就不可能再大幅上升。要强化房地产金融的管理,防止房地产市场的过多投机行为,使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3、针对外汇占款过多,导致货币发行增加,以及国际价格冲击,要采取相应的全球化战略,通过外汇体制改革,使过多的购买力流出,再使增加供给的优质资源流入国内,才能更有效地防治通胀,实现国际收支平衡,达到国际国内“双赢”的目标。

  中国要加快发展,增加有效供给,资源瓶颈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因此,要动用外汇储备购买国外的矿山资源和进口国外的自然资源,用于增加供给。在现阶段加大对海外的投资,向国外购买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劳动力。鼓励中国居民到国外消费,特别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中国居民购买国外的房地产和土地。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国内的有效供给,扩大国内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外汇占款对国内的通胀压力。

  在一价定律的作用下,人民币在国外有升值的压力,在国内也有贬值的必然性。人民币在国外有序升值,在国内略有贬值,有利于国际收支的平衡。在这一过程中,特别是美国不断降低利率以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出现了利率和汇率的双重套利机会。这样会使外汇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仅采取堵的方式是有限的。必须把这些外汇再用到国外去,购进增加中国有效供给和扩大就业的有效资源,通过资本市场优化中国在全球的资源配置。

  (邹平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