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绿色信贷 健康金融

  2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新闻界通报了绿色信贷第一阶段的进展。他表示,经过半年的推进,绿色信贷取得了阶段性、局部性成果,一些省份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环境执法,对国家环保总局处罚的企业采取了严格的停贷限贷措施,甚至对一些企业收回已发放的贷款;部分地区政府也推动了绿色信贷的实施。

但同时,潘岳也坦承,绿色信贷的推进与预期目标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大面积推进还面临着不少制度性和技术性的困难。

  绿色信贷的提法早已有之,而绿色金融在全国得以大面积地推广,则来源于“十一五”规划。“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全国推行减排政策,并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和部分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使得绿色信贷政策得以启动。2007年7月,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标志着绿色信贷这一经济手段全面进入到我国污染减排的主战场。继联合发布绿色信贷后,银监会相继于2007年7月和11月发布了《关于防范和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风险的通知》和《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配合环保部门,认真执行国家控制“两高”项目的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依据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3万多条企业环境违法信息,供商业银行据此采取停贷或限贷措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证监会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规定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企业,不得上市。

  目前,绿色金融的推进,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相当多的中小型污染企业采取民间融资或者自筹资金,基本上不向金融机构贷款。绿色信贷对这些量大面广的污染企业尚不能发挥制约作用。二是信息沟通机制和有效性有待完善。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发布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够,不能适应银行审查信贷申请的具体需要,影响绿色信贷执行效果;同时,商业银行还不能提供使用环境信息的反馈情况,没有真正做到数据共享;商业银行缺乏绿色信贷的专门人员、机构及制度,信贷工作人员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了解不足,制约了绿色信贷深入。三是绿色信贷的标准多为综合性、原则性的,缺少具体的绿色信贷指导目录、环境风险评级标准等,商业银行难以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及内部实施细则,降低了绿色信贷措施的可操作性。四是缺少推进绿色信贷的激励机制,对于环境保护做得好的企业缺少鼓励性经济扶持政策,不能有效吸引银行业支持环保项目。

  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应该从提高认识上入手。节能减排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为了有效推进这项经济政策,国家下了很大的决心,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环境一票否决制”等。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一定把握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把本地经济的发展建立在可以持续的基础之上,不能为了当前的利益而对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采取消极甚至抵制的态度。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要增强执行节能减排经济政策的主观能动性,把实行绿色金融当成自己执行国家政策的一项重要职责,让自己的局部利益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

  其次,要提高金融业推行绿色金融的技术水平。只有把国家的政策落实到金融机构的每项具体行动上,节能减排的政策才能够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这就要求金融机构依据国家政策的要求,进行机制改革与创新,在业务流程中引入环境评价因素,建立健全人才机制、信息机制、考核机制,从技术方面保证自己的业务变成“绿色”的,保证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改革价格、税收、环保等体制,为绿色信贷的推进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商品价格畸高、环境污染成本低,是障碍节能减排政策贯彻落实的难点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对于这些行业的环境执法力度,通过环境执法,限制这些行业的投资与产能;通过加大税收力度、提高税赋水平,提高"两高"行业的生产成本,以补偿这些行业对于环境的污染成本;提高使用"两高"行业产品的企业的税收,限制"两高"行业产品的市场应用;提高"两高"行业产品出口的税收水平,限制这些行业产品的国际市场;限制"两高"行业产品的价格水平,以压缩其盈利的空间。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两高"行业商品价格畸高、环境污染成本低的局面,从而抑制地方政府对这些行业保护的积极性,减少"两高"行业对于社会资金和信贷资金的吸纳能力,实现节能减排政策的效果。

  可持续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金融,才是健康的金融,具有生命力的金融。半年多来,绿色金融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向前推进的空间还很大,需要金融行业以及整个社会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