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试验区元年开篇 武汉首倡“全民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要探索内生型发展道路,政府必须把鼓励百姓创业提高到与招商引资并重的地位

  “武汉今年将制定实施全民创业行动方案,辅之以更加有效的扶持政策,努力把武汉建设成创业之城”,武汉市代市长阮成发2月16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

  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是武汉的试验区元年,将“全民创业”上升为城市战略并在这个时刻重点推出,可看作武汉“两型社会”改革思路的具体化表现和亮点之一。

  暗合“两型社会”总体思路

  在去年获批“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的时候,国家发改委曾寄望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内生型发展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要探索内生型发展道路,政府必须把鼓励百姓创业提高到与招商引资并重的地位。“招商引资、产业转移固然很重要,但总是有限的、短期的;而全民创业、自主创业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更大的财富”。叶青还建议武汉向周边的江西省学习,尽快编制出适合全民创业的产业导向目录。

  “全民创业”战略还有望修补武汉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短板。长期以来,武汉是一个以大型国企和重化工业为经济龙头的地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已占武汉生产总值的50%以上,但相比部分沿海地区高达90%的水平仍有不小距离。此外,“两型社会”总体思路中对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提出了高要求,在这种局面下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武汉“全民创业”战略中重点发展的科技型和服务型中小企业也正好顺应了这一趋势。

  重点创新投融资体系

  “全民创业”的口号在多个省市的发展战略中均有涉及,但像武汉市这般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甚为少见。负责牵头工作的武汉市经委相关负责人说,武汉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在全国首屈一指,科技型产业基础雄厚,对发展“全民创业”而言是难得的优势。武汉市上下都对此表示出了相当的重视程度,据介绍3月中旬武汉将召开全民创业动员大会,届时具体的扶持政策将会陆续出台。

  提倡“全民创业”,大力促进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政府行政效率的提高是一个先决条件。目前在武汉,很多中小企业资质审批繁琐,条件限制又多,没有大半年根本拿不下来。对此武汉已成立统一的全民创业领导小组,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将调整减少行政许可项目,实行工商登记和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

  投融资体系的打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武汉市经委主任余信国在此前的工业经济会议上提出,今年武汉要努力实现新创办企业数逾万户,协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额10亿元。与之呼应的是,武汉正在积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东湖高新区正在申请继中关村之后的全国第二批三板市场试点,有关成立产业基金的方案也已上报至国务院,所有这些都预示着武汉的投融资体系在未来会迎来一次大的创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