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技工荒”致企业“一工难求” 浙江农民工工资上涨两成

  春节后上班工人短缺、生产能力闲置,又一次成为浙江不少民营企业目前共同面临的窘境。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浙江一些劳动力市场了解到,随着节后用工高峰的到来,浙江部分城市又出现一年一度的“技工荒”,在求大于供的形势下,不少企业开出的工资“筹码”已比去年增加了两成,但招工紧张状况依然一时难以缓解。

  部分岗位工资上涨两成

  企业愿意培训新手

  杭州萧山区为浙江纺织重镇,《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萧山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从年初八过后,该地区的劳动力市场的日进出流量已经达到了5000人次左右,但还是满足不了该地的用工需求。萧山区一纺织企业负责人刘建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在该地区,缝纫工、印染工、焊工等是紧缺工种,尤其是缝纫工,缺口非常大。他说,为了招聘到足够的人手,很多纺织企业都降低了招聘门槛,“只要农民工愿意,哪怕没有任何经验,我们也愿意培训”。

  与企业降低门槛招工相一致的是,萧山企业今年招工的待遇普遍提高。“一般来说,在萧山,缝纫工2007年上半年每月的底薪在1200元左右,我们今年提高到了1500元左右,还是招不满人,”刘建民表示,带农民工参观工厂、免费接送……很多企业都是铆足了劲在招工,工资待遇等更是比往年都有所提高。

  技术型人才最抢手

  同时,《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在浙江的宁波、绍兴、义乌等地,劳动力短缺是目前最常见的现象,其中技术型人才最抢手,很多企业都为招不到足够的工人而绞尽脑汁。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称,金华兰溪新春首场系列人才招聘会上,很多用人单位在招技工时都标明,提供住宿、三餐,签订劳动合同,福利方面“五金”全交,有些甚至将公积金也纳入福利范围。而工资方面,最低的月工资也达到1200元,高的甚至到了4000元。

  杭州当地的农民工网站新农门于今年1月中旬最新发布的《2007中国农民工(蓝领)报告》证实,浙江的温州、宁波、杭州三个城市是浙江劳务需求最为集中的地区。该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最缺的是裁剪缝纫工和餐厅服务员,求人倍率分别为18.35和8.58(注: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比如求人倍率1.2则表示100个求职者竞争120个岗位),而宁波需求量最大的是针织工和缝纫工。

  目前,浙江短缺的并非是普通意义上的劳动力,而是掌握一定技术的工人,新农门网站CEO肖克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该省,目前缺工严重的主要还是在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需求缺口较大的职业主要是裁剪、机械加工、设备操作工、电子电器产品装配等有一定技能的熟练工。

  浙江农民工收入满意度相对较高

  同时,肖克文认为,从该公司的调查情况来看,浙江的温州、宁波、杭州等几个城市的工资待遇都已经相对较高,在浙江务工的农民工的整体收入,也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因此在浙江务工的农民工收入满意度比较高,如在温州务工的农民工对温州的收入满意度达到66.9%,远远超过60.36%的全国平均数,位居全国前列,但“这种现象还需要继续提升”。

  肖克文分析,随着农民工待遇的提升和劳动保障环境的改善,上述“一工难求”的现象也许在未来的几年内会得到改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