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松江“新农民”素描:公共财政催生回潮风

   2月6日除夕夜,周月雅早早吃完团圆饭,告别家人,便离开一年也难得回去几次的位于上海浦东世纪公园附近的住房,驱车往松江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疾驶。

  今年31岁的周月雅,从上海外贸大学毕业后,原先在国内一家著名IT公司做华东区总经理,年薪二三十万元,年终奖金还不计算在内。

  2003年12月,在总经理职位上干得游刃有余的周月雅,突然作出让人匪夷所思的选择:辞职,到松江五厍种菜,做个农民。

  周月雅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居住在花园村庄里的农民,每天可以到城里上班、消费,同时又可享受到田园式生活,不必遭遇到大城市里的污染、噪音、拥挤和交通堵塞,这是种福分。不过,她并仅仅是要享受新农村的“福分”,她还有一个梦想??园艺公司在2009年能在创业板块上市。

  随着今年第五个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的出台,随着财政支出对“三农”的不断倾斜,全国一些城市正在出现农民回潮风。

  踩着新农村阳光

  松江区农委主任封坚强感言: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使农村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使城乡一体化从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如今,松江农民成为手中有股份,收入有工资,住房有产权,生活有保障的新农民。村落绿化、墙面白化、道路硬化、河道净化、环境洁化的新农村风貌正在快速呈现;村级信息服务站、农资超市服务网络覆盖全区农业村……农村和城市的区隔在这里已经模糊。

  周月雅说,近几年来,松江城乡均衡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生活服务设施,与城里不差上下,对外交通非常方便。就拿地处松江西北角的五厍来说,过去,从五厍到松江城区,汽车起码要跑1个多小时,如今却只要十几分钟。这一切都是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的结果。

  今年年初,罕见的冰雪天,使许多农作物受灾。但是,她所租赁的3750亩蔬菜地,由于是区农委投资700多万元建设而成的设施农田,暖棚里所有的蔬菜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区公共财政每年转移支付410多万元,通过增加补贴农业保险的举措,来保护农民利益。

  2007年,周月雅根据生产成本和市场销售情况,与安信保险公司签订了大白菜每公斤销售价格不低于1.28元的价格保险。结果,当年大白菜每公斤销售价格只有1.20元。几十万元的亏损,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

  松江区区长孙建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全区财力配置上,他们切实做到向“三农” 倾斜,让每个农民都能进一步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公共财政的“阳光”。

  孙建平说,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到农村地区,就是将“三农”发展中属于政府的事务更多地纳入财政支出范围,逐步实现由过去的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向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公共财政资源配置由过去偏重城市向城乡协调配置转变,并向农村倾斜。

  松江将继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包括进一步增加新农村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生态建设、农业科技进步、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农民保障水平、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业灾害救助及扶贫等财政投入。

  孙建平透露,2007年,全区GDP达到642.1亿元、财政收入159.5亿元,为农村改善提供了资金保障。

  新浜镇党委书记浦全林告诉记者,该镇年财政转移支付,占镇财政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农村新技术试验的实践先锋

  除夕夜,周月雅要赶到松江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公司的员工一起吃顿年夜饭。当晚,她的公司还有不少员工上班,生产明天一早送往市区各大卖场的蔬菜。她的绿和园艺有限公司,现在每天要供应上海市场70吨的蔬菜,一年365天从不间断。今年上海罕见的冰天雪地里,周月雅的供应是最稳定的一家。

  因此冰雪天对周月雅来说,并不是做农民最难的日子。

  2004年,周月雅投资150万初入农业,创办了绿和园艺有限公司。辛辛苦苦做了一年,到年底盘算,不仅颗粒无收,反而将投资亏损殆尽。

  在封坚强的提醒下,周月雅开始全面关注公司技术的建设,把电脑信息化全面引入管理系统。她与上海市农委信息公司合作,开发“农产品信息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绿?公司的每一棵蔬菜从种子播种开始就拥有了一个安全识别码。消费者可以了解自己购买的蔬菜的“履历”,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为了解农业,她同时还攻读了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如今,绿?蔬菜生产合作社的22个地块里的农作物都有自己的电子档案,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田里都安放着计算机,工作人员每天都把浇水、施肥、用药及播种情况记录并输入蔬菜管理系统。

  “什么时候该采收,电子系统会有自动提醒;若是没到采收时机,就不能打印条形码,完全不可能作弊;若是蔬菜出了问题,也能以最快的速度追溯到源头。无论对农民的日常作业,还是对消费者的利益来说,都非常有利。”周月雅说。

  她们合作社效益比较好的农民社员一年能赚10万元,把资源集合起来以后的标准化农业生产确实能为公司和农民谋得实惠,周月雅由衷地表示。

  做农民不易。上海龙腾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龙良罗列了一堆要素:合理科学安排茬口,重视土壤消毒,改善土壤结构,注意安全间隔采收期等措施……。作为上海市蔬菜新农药、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试验实施基地和农业部农药登记试验实施试验点,邹龙良他们还每年承担各项农药、品种试验十多项。现在,邹龙良生产的小白菜、黄瓜、番茄、茄子、刀豆、菠菜等六个品种通过了上海市安全卫生优质农产品的认证;萝卜、大白菜、结球甘蓝、青菜、芹菜等五个品种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

  封坚强说,松江农村有很多外来农业投资者。他们给松江农村不仅带来了投资,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农业生产经营理念。为松江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你热爱农业吗”

  “当农民真好。”在松江5年的时间里,周月雅天天忙得连轴转,连睡觉也改为了两天睡一次。她深深地爱上了农业,觉得自己这样忙和累“值得”。

  在招聘员工时,她总是把“你热不热爱农业”作为取舍的首要标准。现今,她身边那些农业技术人才,对“三农”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她说,最近,她用40万元的年薪,聘来一位副总经理,专司公司的内部管理。她可以腾出精力,集中考虑公司的下一步发展。

  绿和园艺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张。2007年,绿和园艺的蔬菜配送额从2004年的800万元跃升到3000万元,实现利润200万元,成为松江最大的蔬菜配送公司,并辐射、带动了周边种植着近4000亩蔬菜的40家专业大户劳动致富。周月雅希冀在3年时间内,绿和在上海蔬菜市场能占有四分之一份额。为此,她们在松江浦南地区的叶榭、泖港、新浜等地新建立多家合作农场,落实农户种植,发展“订单”蔬菜瓜果生产。

  封坚强告诉记者,原来浦南地区的蔬菜品种只有七八种,目前,周月雅正在探索在浦南地区全年种植88个品种。而由于采用了交叉种植等多项科学技术,农地的土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今年已经有风险投资资金进入,我的目标是:在2009年,公司能够作为创业板块上市。”谈起未来,周月雅充满信心。

  松江区增加农民收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磐石表示,农民的地位开始发生悄然变化,他们有的已经开始拥有了城里人所不具备的优势。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要求到松江农村,发展现代农业。

  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不断破除,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农业现代化。封坚强觉得,将会有更多有头脑、有抱负立志于投资开发现代农业的企业家和城市人,看准农村,看准“三农”的优惠政策,利用松江良好的投资环境,从二、三产业转向第一产业,到松江农村干一番事业。徐磐石说,“这些都在改变着松江农民的有机构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月雅 | 孙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