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积极投资可再生能源

   《第一财经日报》: BP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把中国业务的一部分重心放在上海地区,你能详细地阐述一下BP的战略计划吗?

  德开瑞: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上海展开许多的项目,其中最大的项目就是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由中石化、上海石化和BP化工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按30%、20%和50%的比例出资组建的,总投资额约27亿美元,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之一。

对于我们和中石化来说,这个合资项目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的观点是随着中国东部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上海,我们会充分利用我们和中石化在上海建立的这个合资项目,然后扩大规模。所以,我们聚焦在已经做的一些项目上,然后扩大。

  《第一财经日报》: BP在中国的南部地区尤其是广东地区运作得比较成功,BP是不是会把在中国南方地区运作的经验运用在东部地区,尤其是上海?

  德开瑞:我们已经开始这么做了,除了我上面提到的石化项目,我们和中石化正在浙江建立零售加油站网络,这些加油站的运作模式就建立在我们在中国南部地区所取得的经验之上,并且中石化提供了很实质性的帮助,所以我们正在寻找更多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借布朗首相访华,我们获悉BP与中国石化签订了一个醋酸生产的协议,你能详细谈谈这点吗?

  德开瑞:当然。首先我想说,我们在中国第一个重要的合资项目之一就是在重庆的扬子江乙酰化工有限公司,这个和中石化的合资项目已经有超过10年的历史了,2005年的时候,我们双方宣布扬子乙酰的年醋酸生产能力由20万吨提高至35万吨,而现在看来,它的规模已经是刚开始产能的两倍了。

  我们发现,市场上现在对醋酸的需求在增加。所以我们在北京签署的协议之一就是建造一个新的工厂,在重庆现在项目的附近,与中石化增建一座年产65万吨的醋酸生产厂。我们预计新厂将在2011年投产,届时扬子江乙酰现场的醋酸年产能将超过100万吨,使其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醋酸生产基地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用几句话来评价一下中国现在的能源市场,你怎么看?

  德开瑞:市场发展太快了,但是从规则制定者的角度说,有些方面有点保守。中国控制成品油的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相当保守的做法,而我们现在在批发环节还碰到一些限制,在零售环节我们只能进行合资项目,所以中国的能源市场不是完全开放的。但是,政府在积极地放开这个市场。我个人的观点是,价格控制肯定是暂时的。

  我个人的观点是,价格控制不能使用超过一定的时间,在短的时间内可以实现政策制定者所希望形成的效果,而如果长期如此,就会形成对政府管制的低价油的需求依赖模式。

  《第一财经日报》:可再生能源是不是未来BP在中国以及在全球拓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德开瑞:我想对中国和对世界来说,BP都会很看中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拓展,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一个关于太阳能的公司了,目前,我们又和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框架,共同投资开发、建设、拥有并运行内蒙古的三个49.5兆瓦的风力发电场,双方还一致同意在内蒙古地区寻找其他风电投资机会。在我看来,对中国来说可再生能源还处于初级阶段,BP本身也是,而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来说,可再生能源是相当重要的。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已经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之一,我们依然会很积极地进行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 BP是否会扩大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研发团队呢?

  德开瑞:我们肯定会扩大现有的规模,BP可能在研发方面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投入很大的人力,但是我们一直努力建立研发的合作模式,我们提供资金支持,然后把成果进行商业化。所以我们和中科院签署了为成立清洁能源商业化中心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框架协议,未来会把更多的重心放在这样的合作网络上。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德开瑞

  ●出生于美国南达科他州

  ●1980年,获得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化学博士学位

  ●1980年,加入美国Sohio石油公司,后来并入BP公司

  ●先后在公司的美国、欧洲和亚洲多个部门工作,包括研究与发展石油及化工市场以及战略规划等

  ●1995年,来到中国,开始担任BP中国总裁。之后不久,又被任命为BP亚太地区总裁

  ●2000年,成为BP集团副总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