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一月份CPI看高至7.5%

  学界预料双紧政策可能微调

  晨报讯(记者邢飞)南方雪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从即将到来的数据中显现出来。从今天起,1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敏感数据将一一揭晓,虽然各界对于1月份CPI涨幅是7.5%还是8%存在分歧,但CPI再创新高却已几乎在各家机构中达成一致。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预计,1月份CPI涨幅将达到7.5%,刷新去年11月份6.9%的涨幅纪录。“食用油、猪肉价格恢复到灾前水平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不利影响至少将延续到上半年。”而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更为悲观,他们预计今年1月份中国CPI涨幅可能会达到8%,今年第一季度则会超过6%。

  刚刚在西安过完春节的中国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则对物价形势有了更多直观的印象。他昨天向记者感慨,“不管是西安还是北京,超市的食用油、肉、蛋价格都在上涨,今年物价形势将十分严峻,预计全年CPI涨幅将达到6%,高于去年全年4.8%涨幅。”

  事实上,雪灾带来物价的蹿升也得到权威部门的印证。在上周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大雪可能会导致短暂的、不正常的物价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雪灾带来的物价上涨考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益深化,外部需求走弱已经引起不少经济学家的担心。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在第一季度或上半年,管理层的姿态可能仍然偏紧,而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将转向中性或宽松。

  不过,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需进一步观察,加之雪灾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评估,所以全年的政策基调可能仍要待3月份全国“两会”前后方可确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