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汇保证金交易年内或全面放开

  早报见习记者 黄武锋

  经过两周的测试后,民生银行今日将正式推出面向全国的“易富通”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至此,国内可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的银行增加到3家,即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但中国银行目前仅在部分地区开展该项业务。


  杠杆倍率达30倍

  所谓外汇保证金交易,是指投资者存入一定金额的保证金,通过资金放大效应将名义金额放大,然后投资者在放大的名义金额范围内自由买卖外汇的一种交易形式。与外汇实盘只能低买高卖相比,投资者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不但可以实现资金的放大、提升购买力,还可以进行多空双向交易。

  目前,外汇保证金交易已成为国际主流的外汇交易手段。据统计,2006年外汇市场40%的交易都是保证金交易。

  据民生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民生银行的外汇保证金交易被命名为“易富通”,其初始放大倍数是30倍,也即意味着以最低门槛5000美元的保证金计算,则最多可做15万美元的交易。与之对比,中国银行的“保证金外汇宝”的初期放大倍数为10倍,交通银行的“满金宝”初设杠杆倍率则仅为5倍。

  一些外汇分析师认为,杠杆倍率越高,收益也就越大,这应该看作是对中国投资者风险意识提高的认可。据悉,国外有的外汇交易商杠杆倍率高的可达100倍或200倍,交通银行目前推出的“满金宝”保证金放大倍数有5倍、10倍、15倍、20倍、30倍,投资者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自主选择。

  年内或全面开放

  自交通银行2006年11月率先推出了外汇保证金业务后,近期该业务的推广有加快迹象。除了民生银行,中国银行近期已将开展“保证金外汇宝”的试点扩大到南京、深圳等地;最早推出具备保证金交易性质的“个人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的建设银行也在扩大试点;工商银行去年已推出北京、上海和浙江三地的外汇保证金服务试点。此外,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或正在测试交易系统,或正在寻找合适的时机开通这项业务。

  随着我国外汇储备的巨额上升和外汇管制逐步开放,我国居民手中的外汇收入与日俱增,对完善外汇投资渠道的需求也在增加。

  有媒体预测,中国将很快允许外资和本地银行向内地市场提供外汇保证金交易服务。一些有内地分行的香港银行已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待政策落实即推出此项业务以与内地银行竞争。

  外汇通分析师认为,如果全面开放外汇保证金交易,不但能够有效解决外汇投资渠道,对目前重新兴起的非法外汇保证金交易形成打击,还能实现国内外汇保证金交易越来越与国际接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