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八成行业指数跑赢大盘 个股反弹力度明显分化

  □本报记者 龙跃

  春节前后的近5个交易日,沪深大盘一直处于震荡反弹态势中,持续低迷的市场获得了喘息的机会。统计显示,在近5个交易日中,全部申万行业指数都出现了上涨,有八成行业指数跑赢大盘,市场呈现明显的普涨特征。

但是,在上涨过程中,不同行业的反弹力度差异十分明显,农林牧渔等前期活跃品种的反弹力度较大;而金融服务、房地产等典型周期类行业仍然表现不佳;此外,部分前期活跃的非周期行业也由于个体因素未能跑赢指数。

  高景气行业涨幅居前

  据Wind资讯统计,从绝对涨幅看,近5个交易日涨幅居于前六名的申万行业指数分别是农林牧渔指数、医药生物指数、化工指数、公用事业指数、信息设备指数与轻工制造指数,区间累计涨幅分别为11.38%、10.48%、10.40%、10.15%、10.14%与10.10%。

  从上述统计数据不难发现,近5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行业多数都在2008年拥有较高的景气度,并因此具备了较强的抗周期能力。比如,农林牧渔与化工行业2008年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比较强烈,所属上市公司业绩向上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在构建和谐社会以及新医改背景下,医药生物行业今年面临较大发展机遇;电信业重组以及3G发牌预期将使信息设备类企业产品需求明显增加;在节能减排背景下,造纸行业的内部整合速度加快,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造纸龙头公司将明显受益于行业总体产能的下降(造纸股是轻工制造指数的主要成份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用事业是近5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行业中唯一不具备抗周期特征的行业。公用事业指数的主要成份股为电力股,而电力股属于典型的周期类股票。分析人士认为,电力股近期涨幅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于,今年华中、南方以及华东部分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严重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电煤供应紧张,使得不少地区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电煤矛盾导致的供电紧张使得市场对电力行业“煤电联动”的预期再度升温。

  但是,“煤电联动”预期的升温可能并不意味着电力股的买入时机已经来临。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08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火电生产商运营压力将集中体现(燃料成本、财务费用上升,自身压缩成本空间有限),因此业绩将表现平淡。考虑到短期业绩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在一季度业绩公布前后再考虑买入电力股。

  两类行业表现弱于大盘

  从相对涨幅的角度看,近5个交易日有5只申万行业指数跑输沪综指,分别是采掘指数、房地产指数、金融服务指数、餐饮旅游指数与食品饮料指数。从中不难发现,表现不佳的行业指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首先,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仍然表现低迷。采掘、房地产、金融服务指数近5个交易日分别仅上涨了1.09%、2.82%与2.84%,是所有行业指数中反弹力度最弱的。上述行业在前期大盘快速下跌阶段的调整幅度明显高于市场整体水平,而在近期反弹中又明显差于其他行业,这意味着,宏观调控压力笼罩在周期类股票上方的阴影并未散去。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调控预期彻底明朗或者调控压力实际有所减轻前,此类股票仍将是市场最大的风险源。

  其次,个别因素影响前期活跃行业指数走势。餐饮旅游与食品饮料行业属于典型的非周期类行业,其指数近5个交易日表现低迷主要是受到了个别因素的影响。比如,餐饮旅游指数涨幅较小主要是由于其权重股华侨城A出现下跌,但华侨城A从行业属性上看更应被看作地产股;又比如,食品饮料指数反弹力度一般,主要是受到酒类股上涨幅度较小的拖累,但贵州茅台等酒类股在市场前期调整阶段表现十分抗跌,因此在反弹阶段股价弹性较小并不令人意外。而从行业内个股整体表现看,无论是餐饮旅游行业还是食品饮料行业,其多数成份股在近5个交易日的表现都要强于大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万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