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灾后重建牛股“集结”

   一场几十年罕见的雪灾,席卷中国的南方,也席卷了中国的股市。

  1月以来的股市,走势和雪势“不谋而合”。暴雪始自1月中旬,股市从1月15日开始跳水,之后 上证指数累计最大跌幅超过20%。目前,天气转好,冰雪渐融,股市也开始寻找新的方向。

  股市还在寻找方向,雪灾后重建中将受益的板块却已先知先觉。电力设备、钢铁、水泥、交通运输、农业及煤炭等行业中一些受益股已按捺不住冲动。

  在涉及众多行业、地域,走势纷繁复杂的雪灾后重建股中,哪些将成为真正的牛股?具体又将如何操作?我们将对此作具体分析。

  “高雪压”渐去A股将如何演变?

  随着雪灾告一段落,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的运行或许有了更新的认识。可以发现,从A股市场运行多年的情况看,在短期冲击过后,股票市场的估值吸引力大为增强,而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雪灾的影响。

  从以往经验能够发现,当市场恐慌性抛售一旦出现,将构成新增资金重新选择进场的契机。相对而言,在今年结构性行情逐渐成为各大机构投资者共识的背景下,把握行情演变的特点,将显得更加重要。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认为,从投资策略上看,灾情持续阶段煤炭、工程机械将从中略微受益,而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灾后重建的受益者。雪灾导致煤炭运输瓶颈,提高煤价上升预期。同时,灾后对电力输送系统、铁路电气化系统必将进行重建与更新,灾区也将出现大量的基建需求,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受益者。

  南方盛元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键认为,2008年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的特点。之所以认为2008年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的特点,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个由于市场的估值结构失衡会进行纠正,使得部分前期明显高估的股票将在2008年进行价值回归。而具备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性良好的企业,由于其估值所具有的吸引力,将继续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突发事件背景下,行业以及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将显得更加关键,同时,行业以及公司的估值状况,也是未来走向的关键。根据东吴基金的研究,从行业表现看,在30个东吴行业指数当中,2007年所有行业都获得正的收益,但跑赢、跑输 沪深300指数的行业各15个。其中,上涨幅度最小的后5个行业是:传播文化、食品、通信设备、酒店旅游、软件及服务业。东吴基金认为,从2006、2007年各季度涨幅最大和最小的前5名行业名单中可以发现,同一个行业在不同季度中存在明显轮动现象。如果当季涨多了,那么下面几个季度可能成为涨幅最小的行业;反之,如果前期跌多了,并且行业基本面出现有利变化,那么下面几个季度可能成为涨幅最大的行业。显然,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行业轮动现象,涨多必跌,跌多必涨的可能性比较大。这种现象对投资的意义是,如果一个行业估值相对偏高,并且行业基本面出现不利因素的时候,这时可以考虑逐渐减仓;反之可以逐步加仓。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目前市场状况下,投资者还应保持一份清醒。股票市场走势是否已经对这次灾情作出充分反应?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这还有待观察。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的报告认为,毕竟从高点下来,处于估值高位的A股的调整幅度并不比H股多,应当提防市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下容易出现的恐慌性抛售,特别是在内外多种不利因素的夹击之下,A股市场的高估值基础已经开始松动的微妙时刻。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牟旭东认为,2008年的市场震荡将十分剧烈,风格轮动的节奏也将加快。尤其是经历两年的单边牛市后,今年市场的演绎将会变得十分复杂。因此,“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将成为A股未来的重要操作思路。

   宏观调控基调恐难因雪灾放松

  雪灾重建,信贷先行,投资者也憧憬着从紧的货币政策由此出现松动。然而几乎所有研究机构均不对此抱有希望。“雪灾对整体经济运行影响不大,既定的调控政策没有可能改变。”中投证券策勒分析师陈大庆说。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月末上升0.64个百分点,增幅出现较大单月反弹。加上灾后重建的信贷需求,现实似乎在倒逼管理层放松信贷调控。但这仍然只是局部性和偶然性因素。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梁福涛认为,在企业贷款增长推动下,政府推动的投资冲动、灾后重建等均可能使得投资增长依然较快。信贷作为投资资金重要来源之一,其增速变化必然也会对投资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企业新增贷款持续较多,不排除一季度投资增长高于市场预期的可能。

  但梁福涛表示,短期内政策难以很快放松。虽然短期内更加从紧的政策难以看到,但由于物价还在较快上涨,政府推动的投资冲动依然存在,信贷较快增长,市场所预期的“政策提前放松”短期内实现的可能也较小,“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小幅度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

  在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武幼辉看来,“货币政策从紧”至少在第一季度内都不会有改变;而财政政策的基调是“稳健的”,因此也能够体现出一定灵活性。总体看来,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沿着去年年底定的基调走下去。

  江南证券将宏观调控难以转向的原因归结为两个方面。首先,中国经济的最大隐忧仍然是从偏快转向过热,以及通货膨胀从食品传导为全面的通胀,放松调控政策只能火上浇油。其二,雪灾的经济损失对经济的影响尚不算严重。如果美国经济只是放缓而不是衰退,那么雪灾的损失不会持续扩大,中国经济增长不会遇到大的问题。

  券商的观点与政府官员公开发表的谈话基本一致。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因为南方地区的雪灾发生变化,中央在年初确定的宏观调控重点主要是“双防”,这样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是不会变的,还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结构性上涨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这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另外,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平稳。宏观调控是紧还是松及其力度取决于经济形势的需要,从目前情况看,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仍然能够达到10%以上,仍是一个可接受的水平,并不支持改变既定的政策基调。

  货币政策中尤其是利率政策最难以改变。武幼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央行甚至有继续加息的可能。但为了防止经济下滑的风险,政府可以通过放松信贷和投资达到目的。在两种手段中,放松投资可能性更大。

  “信贷政策的效果需要观察,而且有滞后性,但是控制新开工项目比较灵活,也符合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基调。”武幼辉说。

  武幼辉在众多分析师中相对乐观。对于一季度的投资策略,他认为投资者可以在稳健和防守中,观察政策放松的时机。至于时间节点,他表示有可能是一季度以后。“央行需要时间观察政策效果,而一季度的数据往往对全年影响最大。”武幼辉说。

   保险、铝业如何“灾后重生”?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保险股率先领跌,成为引导大盘权重股调整的重要导火索,而受雪灾间接影响的旅游、铝业公司也表现乏力。随着大雪已去,灾后重建的过程对于保险、旅游和铝业类个股的影响仍然难以预料。

  目前,灾后重建的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但是保险股在市场上的弱势表现,无疑是投资者对于灾后保险理赔将给保险公司业绩带来利空的担忧最直接的表现。

  据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截至2月10日,保险业为此次雨雪灾害已支付理赔款10.4亿元,其中财产保险占比接近94%。预计全国赔款数字将超过40亿元。许多投资者担忧如此高额赔付或将影响保险股全年业绩。

  保险股在市场上的表现也验证了投资者的担忧,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中国太保(601601.SH)分别下跌了5.55%、7.13%和4.04%。

  然而,经过连续调整之后。保险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仍然相对偏高。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以本周四收盘价和去年三季报为基准,使用整体法计算,三大保险股的整体市盈率为35.21倍,预计2007年全年的市盈率为34.86倍。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2007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34.04倍、33.55倍和42.08倍,相对于银行股来说,仍然偏高。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灾后重建中的巨额赔付对于保险股的业绩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其全年业绩仍然没有太大影响。相反,中国平安提出的巨额融资计划却是市场对于保险股担忧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大小非解禁潮对于保险股的影响也较大。此外,目前保险股估值水平相对其他金融股并不算低,而投资者信心仍然不足,未来保险股能否走出低谷,仍然需要等待时机。

  灾后重建也增加了对于铝的需求,此前大雪使铝业上市公司所需要的电煤等材料出现短缺,但是在雪后重建的过程中。由于电力设备、电网电路的建设,大大增加了市场对于铝材的需求,从而有望提升电解铝的价格。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铝业上市板块表现较为抢眼,实际上正是从灾后重建的概念中受益。

  然而,多位券商研究员认为,灾后重建工作除了对水泥、建材板块和电力设备的影响较大以外,对于铝业上市公司的股价提升并不是很大。

  此外,铝业类上市公司很大程度上受国际铝期货价格的影响,相比之下雪灾的影响反而显得微乎其微。

  有业内人士表示,雪灾会影响到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但是就全年而言,目前雪灾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形成较大压力。灾后重建的工作,可能增大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设备的需求,对于其他行业从目前来看不会形成较为实质的促进提升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