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赵晓:加快制度创新 经济前景向好

  关于2008年中国经济的走势,经济学家对此讨论的相当热烈,但是分歧也日显端倪。“08年中国经济宏观环境依然向好,制度创新更为紧迫”,经济学家赵晓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提出,08年中国经济另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不确定性。

  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

  相对于前几年经济发展的顺风顺水,2008年似乎是一个迷局。在经济学家眼里,2008年经济发展再那么理所当然的高速似乎不太可能。但是他们也说不清,到底是怎么个状态,用经济学家赵晓的话来说,“2008年不确定性比较大”。

  赵晓指出,过去几年当中,经济学家在经济走势上总体有比较多的一致性意见,而据他所了解,对2008年的分歧加大,原因在于今年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

  近期市场对楼市房价拐点的争论要大过以往,而据了解在2007年的前11个月里,对于楼市房价的争论主要还是在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个又一个房价高涨的数据上。在07年末08年初的这段时间里,房价拐点争论已经占据了很重要的阵地。这是第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其次,赵晓指出,中国经济在08年会不会结束高增长又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原因在于08年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上任,按照惯例中国经济在08年会有高速增长,但是,由于面临通胀和过热的危险,中国经济又是面临调整的重要的一年。国内国外的专家机构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仍然没有停止。

  另外,奥运经济分歧也是争论之一。

  为什么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赵晓认为,国际国内因素造就了08年这样一个中国经济格局。

  国际方面,国际经济环境整体有向下的趋势,尤其是美国经济变化的不确定性,并且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大选,政治上亦不稳定。

  国内方面,国内也在换届,新的领导班子按照惯例都是在经济上又启动新一轮的投资,并且通胀问题和自然灾害问题也将影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有良好的基础

  赵晓提出,2008年中国经济相比更加受注目和重视。

  这样说不是没有理由。2008年在国际形势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国际表现更加受人注目,中国经济有其自己的独立性,上次亚洲金融危机当中这种独立性就已经体现出来。

  同时也因为美国经济的下滑,相当多的国家把注意的焦点放到中国,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见得与美国经济周期一致,其他部分国家也希望出现新的经济拉动力量,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

  原因何在?“中国经济本身具有非常良好的基础”,赵晓一语道破个中原因。

  赵晓指出,中国经济目前还处于现代化中期,城市化加速、人口红利、工业化上升等等都是支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因素。

  “这些因素在2008年仍然持续”。他表示,08年中国经济基本面不错,中国的供应能力比较强,面临很多增长的向好的因素。虽然美国经济下滑将影响我们的出口,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正是调整经济过热的时机。

  其预计,08年出口增速将有明显下降,如果投资增速和消费能与07年大体相当,08年经济增速还会在10.5%左右的高速。

  制度创新更为重要

  赵晓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物价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基本的宏观面也不错。2008年还有一件不得不提的事情就是制度创新,这里的制度创新指的是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相比宏观调控而言,赵晓认为产业结构、制度的创新更重要。他在其中谈到一点就是土地制度的创新。

  土地制度的创新有利于稳定房价,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他指出,我们经济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土地制度是根本。

  “建立土地的现代产权制度”是赵晓认为的土地制度创新的根本。他认为现行的土地制度导致了土地供应和需求的脱节,大量的农民没有办法享受财产性收入。目前来看秃顶供应严重匮乏,呈每年下降的趋势。

  改善这样的土地制度,土地供应状况将得到改善,国内房地产市场将得到健康的发展,也就不会出现房价猛涨的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