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轮胎板块盈利前景乐观

□本报记者朱宇

  今年以来,受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的双重影响,以米其林、普利司通为首的国际轮胎巨头纷纷宣布将在一季度对部分轮胎产品提价。分析师认为,在国际巨头的带动下,国内轮胎企业也有很强烈的提价动力,一季度提价幅度预计在3%~4%左右。
受此影响,近日轮胎行业相关个股青岛双星(000599)、风神股份(600469)、黔轮胎(000589)等连续走出上涨行情。

  
  涨价预期强烈

  
  由于原材料、能源和运输成本高涨,继2007年国际品牌轮胎全线提价后,2008年伊始多家国际轮胎巨头再度宣布提价。

  
  米其林日前宣布,从2月1日起,将对美国和墨西哥的工程胎和工业轮胎提价,平均提价幅度为3%;3月3日起将对北美地区的米其林牌、百路驰牌和Uniroyal牌的轿车胎、轻卡胎和SUV胎提价7%。

  
  普利司通计划自3月份起调整旗下品牌的轿车胎和卡车胎的价格,提价幅度为3%~5%。生产马牌轮胎的美国大陆集团也宣布在今年一季度对轮胎产品提价。

  
  国际轮胎巨头涨价的势头同样在国内蔓延。韩泰轮胎宣布,计划从2月份起,对中国市场所售轮胎产品的价格小幅提升,幅度约为5%~8%。

  
  在国际轮胎巨头的带动下,国内轮胎企业也有强烈的涨价动力。有消息称,风神股份计划在一季度对出口和内销的轮胎产品均提价5%左右。

  
  平安证券分析师付云峰认为,轮胎企业提价是受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双重影响。从成本因素分析,轮胎生产所需的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就占到产品成本比重的45%左右。2008年相对平稳但处于高位的橡胶价格仍将延续,因此轮胎企业的提价能力日益增强。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还将面临出口退税从13%降至5%的不利影响,虽然在2007年大多数国内企业已经通过提价消化了部分成本压力,但仍然存在利润缺口,2008年产品成本继续居高不下,使得国内轮胎企业提价愿望更加强烈。再加上国内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的持续大幅增长带来的旺盛需求,国内轮胎企业涨价的底气也很足。

  
  行业景气提升

  
  事实上,国内轮胎企业2007年的提价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已经披露年报的轮胎企业来看,风神股份、S佳通(600182)和青岛双星2007年业绩分别同比增长了510.92%、832.97%和128.85%。2008年国内轮胎企业继续提价对业绩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产品提价体现了轮胎行业景气的提升,平安证券分析师付云峰认为国内轮胎企业未来几年将迎来美好时光。

  
  首先是由于国内轮胎需求的旺盛,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10年我国高速公路将达到5.5万公里,全国汽车产量将超过1000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6200万辆左右,迅猛发展的汽车工业提升了轮胎行业的景气度。

  
  另一方面,轮胎子午化率提高带来的升级换代需求也给轮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据介绍,根据胎体结构的不同,轮胎可以划分为斜交胎和子午胎两大类。早期产品斜交胎正逐渐被节能、安全、耐用的子午胎淘汰。目前,内外资企业都在国内增加子午胎的生产线,预计在2006年的基础上子午胎的产量每年保持10%的增长,到2010年我国子午胎产量将达到5.3亿条,子午化率85%。

  
  此外,受人民币升值和全球天胶产量逐步提升的影响,未来国内轮胎企业的成本也有望降低。我国轮胎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中,70%的天然橡胶和40%的合成橡胶都要依赖进口,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降低国内轮胎企业的采购成本。与此同时,全球三大天胶生产国之一的泰国,2004年大面积种植的天胶将在2008年进入开割期,因此未来2~3年内,天胶的价格将出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从需求和成本两方面考虑,国内轮胎企业的盈利前景都相当乐观。但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提醒,国际轮胎巨头凭借资金和技术优势,占据了国内轮胎的高端市场,轿车胎市场70%的份额已被外资企业占领,而国内企业仅在全钢子午胎等载重胎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品牌和销售服务一直是国内轮胎企业的弱项,在全球轮胎制造产业向中国等亚洲市场转移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并提升本土轮胎企业的竞争力,应该是国内轮胎企业在行业景气上升中好好思考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司通 | 付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