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积压需求”集中释放 1月信贷额暴增

  上周末,央行公布的1月金融运行数据,无疑让市场大跌眼镜。在次贷危机、雪灾、从紧货币政策的多种背景之下,8036亿元的新增贷款额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沪银行业人士认为,始于去年11月的信贷“急刹车”导致积压的部分市场需求在年初释放,从数据看,去年积压的需求已基本在1月得以释放,因此此现象不会长久,且有消息称央行正考虑采取更严厉的“按月”控制信托投放的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而此前3年同期平均新增量仅为4700亿元左右。上海地区,1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590.6亿元,同比多增35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信贷增量的1/5,其中,当月个人房贷增加了30.1亿元,几乎比去年12月翻了一倍。

  对此,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在额度被控制的前提下,配合“房贷新政”以及一系列补充通知的发布,银行普遍收紧放贷,并以“预约”的方式承诺今年年初放款。

  但在上述人士看来,1月如此大规模的放款,仍然有些出乎意料。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沪上中资商业银行个人房贷增加16.2亿元,较11月份少增34.3亿元,2007年1季度,个人房贷增加9.35亿元。而今年1月,沪个人房贷增加30.1亿,根据去年房贷业务的月增速判断,已基本“消化”了去年底积压的需求,因此贷款继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上海总部认为,受人民币资金来源大幅波动和外汇资金来源渠道有限的影响,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明显加大,若贷款增长持续过快,投放节奏过快,会影响金融机构的持续稳健经营。对此,目前市场有消息称,央行未来将采取更严厉地以月为单位监控信贷投放,且央行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约控制在3.6万亿元的目标并未动摇。这意味着今年2、3月份新增额度仅为4000亿左右,即1月数据的50%。

  专家观点

  贷款额剧增会诱发新调控政策出台

  然而,在一些研究机构看来,“从紧”的货币政策正面临动摇。据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央行2月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增加信贷力度,支持当前的救灾行动,很可能是政策转松调整的开端。同时,花旗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也指出,国内宏观经济紧缩并不用特别担心,从中国政府政策偏好看,一旦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缓,刺激性政策就会出台。

  对此,有专家指出,额度只是监管部门调控的手段之一,更多需要引导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运用利率调节等价格手段,科学合理地控制贷款规模。因此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新增贷款,肯定会诱发新调控政策的出台。陈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