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沈文荣沙钢三年内不考虑上市

□本报记者董文胜

  在昨天召开的中钢协2008年理事(扩大)会议上,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强做大是沙钢发展的主线,但沙钢近三年内不会考虑在国内上市。2008年,沙钢在收购钢企、矿石企业的同时,下一步的方向会注重参股或收购焦煤企业。


  
  2007年,中国前十大钢企占全国钢产量的比例原本是下降的,而沙钢集团成功并购河南永钢和江苏鑫瑞特钢后,该比例转降为升。

  
  外资入股暂无定论

  
  此前有外界传闻,高盛集团有意入股沙钢集团,目前该事项进展如何?“国外优秀钢铁企业对沙钢感兴趣的也比较多,当然,也有不少外国投资公司。现在,我还无法确定说哪家公司会与沙钢有进一步的合作。”沈文荣对此表示。

  
  沈文荣承认,中国钢铁产业政策对外资参股有一些限制,可能会影响到将来沙钢在国内的一系列收购。因此,沙钢判断与谁合作的最终标准是能否促进沙钢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沙钢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生产基地,并进入中国钢铁企业前五位。企业总资产达到625亿元,具有年产铁2000万吨、钢2500万吨、钢材250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2008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80亿元。2007年,沙钢职工人均年收入为45000-46000元左右,超过钢铁行业平均工资水平12000元左右。

  
  三年内不考虑上市

  
  2006年、2007年沙钢先后并购了江苏淮钢集团、河南永兴钢铁集团以及江苏鑫瑞特钢,规模达到2500万吨,一举进入中国钢铁行业前五名。沙钢大举并购的资金来源会不会出现问题?公司会不会有上市融资计划?

  
  沈文荣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非常干脆:“沙钢几年前就具备上市条件,当时没有上市,现在也不会上市,近三年内都不会考虑上市。对沙钢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到资本市场融资。”

  
  他向记者解释,“沙钢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民营企业,每一步的收购都会非常谨慎。我们考虑的是能不能将收购企业整合好,沙钢能不能把用于收购的钱赚回来,而不是从资本市场融几百亿的资金。沙钢用于收购国内钢厂的资金来源于自己的利润积累,如果有更大的资金需求,我们也能通过自己的方式融到资金。”

  
  沈文荣透露,现在沙钢的产能大约2500万吨,2010年沙钢的产能可以达到3000万吨。

  
  沈文荣透露,“‘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内后外,以钢铁产业为主,以关联度大的上下游行业为辅’是沙钢并购联合的原则。”

  
  沈文荣告诉记者,沙钢在海外也参股或者收购一些矿山企业。另外,沙钢与国际三大矿业巨头都签有长期供货合同,成本基本锁定。2008年,沙钢将进一步延长自身的产业链条,焦煤、焦炭将是公司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目前,沙钢正在对山西、山东的一些煤炭企业进行考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